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避免高雄捷运灾变重演 台拟6年完成14都会地质调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0: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捷运(城市轨道交通)发生站体塌陷事件,引起各界对于地质调查的重视。“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表示,由于台湾都会区多座落于近一万来年发育的冲积平原上,地质特性不易掌握,重大开发若未调查清楚地质特性,极易发生意外。为避免高雄捷运事件再度上演,地调所将以6年时间调查全台14大都会区地质,提供各界参考。

  根据地调所调查显示,高雄捷运工程连续发生工程安全事件的灾变地区,主要为潟湖─河口湾沉积环境所堆积,地层软弱、透水性佳,且地下水层易咸化,因此地调所的]研究也指出,高雄都会区的地下工程规划设计要有适当的地质调查、钻探及地工试验。地调所研究证明,地质调查与工程安全息息相关。

  事实上,为掌握地质特性,地调所从1991年起至2003年已完成“台北盆地地下地质与工程环境综合调查研究”与“高雄都会区地下地质与工程环境调查研究”,未来更计划从今年起以6年时间,完成台中、台南、新竹、苗栗等14个都会区地质与工程环境特性调查,以充分掌握各都会区诸如基盘岩层的深度、断层构造与特性、地震放大效应等特性。(娟子)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