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将入朝调查人质问题 时间表尚未确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9:2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昨日称,朝鲜将允许日本派调查团进入朝鲜,调查10名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遭朝鲜特工绑架的日本公民的情况。

  8月12日,为期两天的日朝工作会谈在北京结束,会谈未能在两国建交问题上取得进展,朝鲜方面的官员也没有谈到10名被绑架日本公民详细的情况。

  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局长宋日昊表示,朝鲜将允许日本派遣调查团访问朝鲜,但他没有提到代表团出访朝鲜的具体时间。

  宋日昊表示,朝鲜将继续调查这些被绑架日本人的情况,但由于时间过长调查工作进展缓慢。而日本外务省还未对这则报道作出评论。

  “日本公民被绑架事件”一直是东京和平壤建立外交关系的主要阻碍之一,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年5月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面时同意重新调查10名日本公民被绑架的情况。朝鲜方面先前曾透露这10名日本公民中,有8人已经离世。

  2002年9月,金正日与小泉的首次会晤时承认,朝鲜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绑架了多名日本人,以便将他们培训成间谍。不过,朝鲜方面表示,其中已有8人因疾病、自杀或者意外去世。另外5人于2002年10月返回日本,并在今年与他们在朝鲜出生的子女团聚。

  另据报道,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昨日发表文章,强烈批评10月下旬在东京湾举行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文章称“如果破坏了依靠日朝平壤宣言和国际法可以抑制战争的相互信赖的话,那么朝鲜内部就不可避免地会提出其他对于抑制力量的要求。”文章暗示,朝鲜将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强硬措施来对应此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早些时候,日本宣布该国和美国等多国军队将于10月下旬在东京湾举行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为目的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对此,朝鲜方面批评说:“在努力改善日朝关系的氛围下,日本当局追随美国的对朝孤立封锁政策,是一种动机非常不纯的行为。”朝鲜批评日本对其大耍两面派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