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加国学者:闽台整合有望成亚太第二大区域经济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9: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多伦多大学管理学院亚太高级管理部学术主任耿庆武说,台湾与福建地区如能整合成为一个经济体,则“台闽经济体到二○二○年时,将超越南韩,成为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最大的区域经济体。”

  耿庆武认为,受到地形影响,福建目前难以与浙江、江西或广东等精华区相连,但却可能与隔海相望的台湾,整合成为一个外向型的“台闽经济圈”。事实上,台商会选择前
往华东或华南地区投资,主要是受到两岸无法“三通”,台商前往浙江或深圳的成本,反而比福建高的影响。但一旦两岸“三通”,台湾与福建的各种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就会远低于台湾与华东或华南地区间的交易成本,并加速台闽经济圈的形成。

  台闽经济圈形成后,台湾应负责设计与产业服务,福建则负责制造,整合后的十年,耿庆武估计福建每年经济增长率可超过百分之十,台湾也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左右,进而在二○二○年时,让台闽经济体的规模,超过南韩,成为亚太地区仅次于日本的经济体。(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