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军费膨胀何时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8:52 人民网

  张亮

  美国官方最近公布了两个突破历史最高记录的天文数字:一是布什总统签署总额为4175亿美元的200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法案;二是财政部公布本年度前10个月联邦财政赤字已高达3950亿美元(保守预计全年度为4450亿美元)。这一对有因果关系的数字看似枯燥,但背后却大有文章。

  布什那天在白宫特意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宣称,上述国防预算法案将使美国“更安全”,“有助于美国维护世界和平、信守对盟国的承诺”,云云。然而,其真实意图远非如此。

  4175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它占世界军费总额的大约1/3,超过排名其后的25个国家军费的总和;它意味着美国每天消耗军费11亿多美元;它等于每个美国人平均一年要分担军费1450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世界上有28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还不足2美元。

  显然,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大大超出了美国自身的防务需要。建国200多年来,除日本在二战期间偷袭珍珠港外,美国大陆从未遭受过外来战祸,反倒是自己发动了多场入侵他国的战争。再从地理位置上看,它东西临海,南北与亲密盟友墨西哥和加拿大接壤,而南美洲又被视为其“后院”。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在这样的周边环境下,何来他国军事威胁?至于为了应对外来恐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美国军费也大可不必如此膨胀。

  1950年,美国的军费只有124亿美元。冷战时期,美苏争霸,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美国的军费在里根时代曾达到2911亿美元的高峰。随着冷战结束,美国开始享受所谓的“和平红利”,军费曾一度呈下降趋势。但是,近5年来,特别是布什总统上台后,美国的军费连年“滚雪球”。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2010年前,美国的军费可能将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

  在经历了“9·11”事件后的美国,人们“谈恐色变”,安全问题成了困扰他们的一大心病。布什政府正是利用这一点,打着反恐和防扩散的旗号,大力扩充军费,美其名曰“使美国更安全”。然而,在明眼人看来,布什政府竭力强化军事后盾的真正目的则是为了助推其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和“邪恶轴心”论。其终极目标无疑是确保美国在世界上“一超独霸”的强权地位,进而建立以它为主导的世界秩序。简言之,世界上的事,美国要自己一家说了算。

  然而,美国这种咄咄逼人的全球战略扩张却四处碰壁,就连它的许多欧洲盟国也对此说“不”,甚至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众多非议和批评。发动伊拉克战争使美军深陷其中,伤亡人数近万。为防范再遭恐怖袭击,美国本土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之中。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报告,2003年全球共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175起,为1982年以来最多的年份,并造成4271人伤亡,反恐似乎越反越恐。严酷的事实表明,穷兵黩武并不能解决安全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而是适得其反。

  当然,布什政府竭力扩充军费还有经济和政治层面的考量。扩充军费等于给美国军火工业“输血”,有助于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进而为布什竞选连任增加筹码。那些因此而大发横财的军火商们,也必定会成为布什的“铁杆”支持者。但是,军费连年膨胀也使联邦财政赤字陷入了无底“黑洞”。布什2001年上台后的几年里,克林顿时期连续4年的数千亿美元财政盈余不仅顷刻间化为乌有,而且还给庞大的国债累计加码1万亿美元。在此情况下,去年国会不得不将美国的国债限额从6.4万亿美元调高到7.38万亿美元。难怪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再三惊呼:从长远看,它犹如埋在美国经济中的一颗“定时炸弹”。

  尽管美国是当今世界的首富,但如果军费“雪球”长此滚下去,恐怕总有一天会力不从心,其所谋求的全球战略扩张目标,也会在经济规律下成为泡影。历史是面镜子,华盛顿当局应当多读读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的名著《大国的兴衰》。作者的用意与其说是揭示昔日帝国的兴衰史,倒不如说是在向美国人警示未来。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5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