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设置“战场”环境提高作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7: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立军、特约通讯员石斌欣报道:危局、险局接连不断,险境、绝境频频相逼。8月上旬,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在战术演练中,充分发挥导调的杠杆作用,把部队带进逼真的“战场”接受摔打,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作战能力。

  这个集团军牢固树立演练就是打仗的思想,一改往年在同一个地域演练的做法,把部队拉到山峦叠嶂、丛林茂密的生疏地域。导演部在拟定计划导调情况的同时,设置了42个
随机导调情况,危局、险局、残局、败局一个接着一个,逼着参演部队冷静判断“战场”态势,准确处理各种复杂情况。

  演练枪声一打响,“蓝军”就持续进行强烈的电磁干扰,致使“红军”通信联络一度受阻,指挥部文书发不下去。“红军”灵活应变,采取多种措施成功实现了“动中通”和“扰中通”。部队刚刚进入集结地域,“蓝军”特战侦察分队利用先进的设备悄然展开侦察,致使“红军”部分作战意图暴露。“红军”将计就计,执行预备作战方案,立即发动进攻。在导演部设置的一个个复杂情况面前,“红军”遭受了空中火力攻击、远程精确打击和坚固工事阻拦,损兵折将,多次步入危险境地。但他们毫不气馁,利用灵活的战术和顽强的作风,集中火力,一举在“蓝军”侧翼撕开口子,取得了战场的主动。

  演练结束后,导演部让“红军”“蓝军”指挥员坐到一起,探讨攻防双方兵力、战术使用的得与失,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一起研究应对之策。指战员普遍反映,这样的演练,战场环境逼真,打仗气氛浓厚,不过分在意谁输谁赢,部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5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