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否认美国就伊朗油田问题向其施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22: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4日否认美国向日施压使其放弃伊朗阿扎德甘油田投资计划。日本媒体上周曾引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已就伊朗阿扎德甘油田开采问题劝告日本,不要在伊朗投资油田,而改在伊拉克或利比亚投资。

  据《伊朗报》14日报道,日本媒体还报道说,美国正是出于伊朗核问题即将送交联合国安理会这一考虑而劝日本作出上述改变的。日本外交部官员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说,日
本像对待国内问题一样来对待伊朗的核问题,东京正在为使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而努力,这种努力将继续下去。

  这位官员说,日本没有石油,实行石油开采计划和储存石油资源对该国的意义非常重大。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是日本的第2大石油供应国,因此,阿扎德甘石油投资计划对日本来说十分重要。他还说,日本的私人石油公司是阿扎德甘油田开采合同的签约方,因此,日本政府在该问题上指手画脚是不合适的。

  路透社13日也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向东京建议不要在伊朗投资油田,而改在利比亚的油田投资。

  阿扎德甘油田位于伊朗南部,储量约为260亿桶,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该油田发现于1999年。日本的石油公司去年冬天成功与伊方在合作开采阿扎德甘油田问题上达成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日本为开采阿扎德甘油田将投资约2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也向日本发出了在利比亚投资开采油田的邀请。利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塔赫尔说,日本可以不在伊朗阿扎德甘油田,而改在利比亚的油田投资。阿尔塔赫尔是在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时表露此意愿的。他说,日本为摆脱美国因日本有意开采阿扎德甘油田而对其施加的压力,可以在利比亚投资,而利比亚也为此做好了准备。而此前几个月,由于利比亚决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美国取消了对利的经济制裁。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希望日本改变其在阿扎德甘投资的决定。他说,东京在投资之前应该考虑到伊朗正在进行的核计划。鲍威尔提醒日本,众所周知,伊朗正在努力生产核武器,并且重新开始了用于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的生产。鲍威尔说,日本在做出决定前,应该想想伊朗是否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地方。(耿晶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