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许锋:挺立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潮头的信息尖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4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刘建林、新华社记者李大伟)大学毕业7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7项——作为战区最年轻的信息技术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南京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许锋,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征程中勇当尖兵,攻克一系列重大军事技术难题,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1990年,高中毕业的许锋放弃被保送上天津大学的机会,毅然报考国防科技大学,
实现了自己从军报国的夙愿。也就在他踏入军校大门的时候,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透过那场不对称战争,许锋清醒地认识到,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正深刻改变着现代战争的形态,指挥自动化已成为各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当他以优异成绩读完硕士研究生课程后,没有选择留校任教,而是坚定地走上一线部队指挥自动化工作岗位。

  面对全新的业务,许锋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不接口。为尽快胜任本职,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近乎苛刻的学习计划:一周内掌握网络业务所涉及的知识,一个月内熟悉指挥自动化相关业务,一年内触及到指挥自动化领域最前沿。凭着对国防事业的无限忠诚,许锋潜心钻研网络设计、网络安全、软件工程等新兴学科,很快实现知识结构的更新和重组,不到一年,他便成为全区信息网络专业技术骨干。

  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对作战时间的统一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许锋带领课题组的同志紧紧追踪信息前沿技术,通过采集60多万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终于从浩瀚的数据海洋中找到网络传输时间延迟的规律,一举解决数百个技术难题,研制成功《指挥自动化网时统系统》,有效提高了作战时间接收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这项成果于2002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由20多位院士、将军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它的评价是:构建了我军指挥自动化网时统系统的时基平台,填补了我军指挥自动化网时统系统的空白,将产生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挺立于军事变革潮头的许锋,始终瞄准世界军事强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在指挥自动化领域,不畏艰险,勇于创新,为部队战斗力的跃升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智。提高野战指挥自动化网络的搞毁性,是当今世界网络建设与应用的前沿性课题。许锋连续攻关半年,先后设计制作了网络攻防、病毒攻击等系统软件,并通过大量模拟训练,积累了网络攻防的手段,建立了网络对抗训练的平台,极大地提高了部队野战指挥自动化网络防护能力。这一课题得到总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它“首次把研究触角延伸到信息战的前沿”。

  身为一名科技英才,这些年有许多地方公司开出高薪邀请许锋加盟,但他献身国防事业的理想从未动摇。今年初,许锋再一次超越自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母校导航专业博士研究生。谈到自己的志愿,许锋说:“在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高技术战争中,信息导航系统制约着指挥控制系统的效能发挥,对战争的胜负起着关键性作用。夺占这方面制高点,对我来说,即是挑战,更是职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