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警徽闪耀“云娜”中:浙江边防官兵英勇抗击台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20:0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4日电(记者蔡宽元 周军军 方益波)

  在台风“云娜”来袭中,浙江边防部队官兵以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身处海防、陆地第一线,昼夜奋战,英勇抗击。

  用双手将闸门拉上2米半

  肆虐的台风登陆后,一阵一阵狂风呼啸掠过,驻浙江海警官兵始终坚持在岗位上严阵以待。8月12日22时,距离驻台州的浙江边防海警一支队60米的葭芷闸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海警一支队求救:葭芷闸内河渠道的污水已经溢出河道护堤,正迅速地向四周群众房屋浸漫,如不迅速开闸,污水将漫进周围近百户群众房屋中。然而,葭芷闸门在启动时线路被烧坏,目前情况危急,请海警部队速派官兵赶赴现场进行人工开闸泄洪。

  群众安危就是命令,海警一支队赵学翔支队长紧急指令应急抢险小分队赶往葭芷闸。2分钟后,勤务中队中队长张剑云上尉带领15名小分队官兵开始向葭芷闸挺进。近12级的狂风夹杂着暴雨,给官兵的前进带来了巨大的阻碍。为了安全起见,张剑云一手持手电筒,一手牵着战士,让全体人员手拉着手排成“一”字队形曲线沿着堤坝前进。当小分队到达葭芷闸时,看到渠道黑压压的一片,散发出强烈的臭气,污水撞击闸门一浪高过一浪。借着昏暗的手电光,张剑云找到了闸门东西两侧的手动齿轮摇把,于是将队员按两人一组在闸门的东西两侧各安排四组,由4名官兵同时用力摇把。工作人员告诉张剑云中队长此前他们四人已经摇了半个多小时,但只摇上20公分,水的压力实在太大。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水在一寸一寸地上涨,官兵们在一个劲地旋转摇把。一组累了,换下一组,每名官兵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汗水和雨水,手中的血泡和血痕交织在一起。去年从内地入伍的战士李海涛头一次见到台风,面对这么强烈的风力,他却主动请缨要求加入一线抗台小分队。当第三次轮到李海涛摇闸门时,由于摇把附着雨水,两只早已发酸的手一时滑落,直径4厘米的摇把逆势回旋重重地刮过李海涛的右脸颊,一道鲜血瞬间从伤处渗出。然而,小李用背心简单包扎了一下,又重新投到战斗中。23时刚过不久,经过官兵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成功完成泄洪任务。几十吨的闸门,加上十几吨的污水压力,16名官兵硬是用双手将闸门拉上2米半。看到闸门被拉起,葭芷闸管理处工作人员热情地紧紧抓住张剑云中队长的手:“危难时刻只有你们人民子弟兵才能排除危险,是你们在关键时候保住了河渠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

  安全转移渔船渔民

  台风“云娜”来临之前,驻温州市沿海18个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深入港岙口、码头和重点部位检查渔船停泊情况,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动员出海船舶进港避风,转移到安全地带。所有公边巡逻艇一边做好紧急避风,一边熟悉抗台预案,准备投入海上抗台。各边防大队、边防派出所组织责任心强、军事素质硬的官兵组成了陆上抗台应急小分队,备齐雨衣、手电、救生衣、绳索等抢险装备,随时待命投入抗台抢险工作。所有边防派出所官兵积极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对居住在危房及处于低洼地带的群众做好安全转移。黄华边防派出所针对沿江一线修造船舶多、安全隐患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协同地方政府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蒲岐边防派出所在深入渔船做好抗台检查的同时,利用手机短信提醒广大渔船民注意防台。洞头燕子山、瑞安场桥等沿海边防派出所组织人员深入到海上渔排、沿海滩涂养殖区,加紧疏散养殖户。瑞安市场桥、洞头县燕子山、苍南巴曹等边防派出所官兵们深入到当地滩涂养殖区、海上渔排、码头岙口一线动员渔船民树立积极抗灾意识,妥善落实防范措施,劝说群众撤离危险地域,帮助渔船民加固船舶和房屋,及时排除险情。

  龙湾区灵昆边防派出所和镇干部30多人,冒着风雨,踩着泥泞的道路,到滩涂里逐个劝说渔民上岸避险。经过多个小时的艰难工作,到傍晚前,40多位渔民陆续上岸。渔民张亦民看到边防官兵和镇干部全身被雨淋得湿透来动员他们避险,深有感触地说,政府想着我们,心里有百姓!

  自8月11日下午至台风登陆,温州市公安边防官兵共出动警力1100多人次,疏散沿海地区的渔民、养殖户3800多人,转移渔船1000余艘,帮助加固海上渔排、滩涂简易房500多处,加固船舶600余艘。

  顶风抢救遇难群众

  “云娜”登陆后,温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组织责任心强、军事素质硬的官兵组成了25支陆上抗台应急小分队,备齐雨衣、手电、救生衣、绳索等抢险装备,随时待命投入抗台抢险工作。8月12日23时许,龙湾区灵昆边防派出所接报:灵昆镇海思村半岛工程指挥部前面有一辆车掉入河中,不知有无人员伤亡。接警后,应急小分队立即出发。此时正是台风最强的时候,车子不时被一些刮倒的大树拦住去路,大家就下车动手除去路障,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在事发地,一辆皮卡车倒在河中,已经被河水淹了一半,车前灯仍旧在一闪一闪的亮着。“快看看车里有没有人。”官兵们顶着巨风,冒着危险跳到河里向车子艰难地靠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车门终于被打开,看到车里没有人员伤亡,大家才放心撤离了现场。

  8月13日凌晨1点多,暂住在龙湾区灵昆镇王相村的民工刘小刚一家三人在睡觉时,被刮来的玻璃割伤,其中一人伤口长达20余厘米,另一人喉咙被割破,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当时台风肆虐,没有车辆将他们送到医院。灵昆边防派出所接警后,应急小分队迅速与灵昆镇卫生院联系,并派出车辆将医生送到伤者家中,由于伤者伤势较重必须立即进行抢救,官兵们又不顾疲劳,将他们送到医院。目前三名伤者均已转危为安。

  8月13日上午8时许,乐清市清江边防派出所接到求救电话称:“有4名六旬老人被困在方江屿村芙蓉池江边上一抽水泵机房顶。”接警后,该所应急小分队迅速赶赴现场。当时江边已被洪水淹没,下着暴雨,刮着大风,4名老人在房顶惊慌失措。官兵们不顾已连续奋战一夜、极度疲劳的身体,划着舢板船前往营救。由于水流较急,只有500余米远的路,官兵们却划了一个半小时。赶到现场时,水已漫到了机房顶,危急关头,官兵们把老人抱到船上,而后又艰难地划着小船慢慢靠岸。

  温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在台风登陆前后,冒着海面上惊涛骇浪、陆地上狂风暴雨的危险,共接险情报警94次,出动人员600多人次,抢救在险情中的群众325人,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约600万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