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观察:新媒体改变战争形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8:36 光明日报

  廖毅文

  21世纪初爆发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媒体战。巧妙有效地发挥新媒体的软杀伤作用,使之成为现代信息战中的一种重要的作战工具和战斗力,成为军事和心理打击的重要载体,可达到涣散敌军军心、不战而胜的目的。

  所谓新媒体或称数字媒体、网络媒体,是建立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基础之上,发挥传播功能的媒介总和。它除具有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功能外,还具有交互、即时、延展和融合的特征。利用新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的特征,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争取信息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利用交互性,打破“舆论一律”。所谓交互性,包括机器与机器(硬件与软件设备)间的数据交换与处理,人和机器间的信息流动(包括输入输出以及人同程序之间的互动),人和人通过机器的中介进行的沟通交流。传统媒体能给受众传递大量信息,但受众反馈给媒体的信息以及受众之间的交流是很少的。而新媒体则以电子邮件、公共论坛和个人网页等手段,给受众提供了一个双向交流平台。美伊战争中,与以往不同的是受众与媒体之间的交互大大增强了,弥补了传统媒体传播途径不对称的局限,使信息传播变成了互动传播。信息传播的日益多元化,打破了传统媒体一元化的局限,也成为打破新闻封锁的有效手段。

  二、利用即时性,实现信息快捷化。新媒体的即时性带来了信息传递效率的极大提高,跨越了地域限制的互联网络,以光速在网络中传送的信息,真正使人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全球发生的最新大事。新媒体的内容架构不再像传统媒体那样是僵化固定,而是24小时不断滚动更新的信息海洋。有人称美伊战争是人类第一次用电视进行现场直播的战争。人们坐在家中,通过电视的现场直播,在第一时间内直击战争的各个场面,了解战争全过程。此外,新媒体还具有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和查询检索方便的优点,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

  三、利用延展性,汇集信息海洋。新媒体的延续性意味着从时间上看,收到任何新的信息可及时发布出去,并且可以随时根据需要修改、增补、删除;从空间上看,有几乎无限的信息发布空间,丰富快捷的链接和可以无穷无尽拓展的“栏目”、“版面”,使得它不再像传统媒体中的内容受到纸张的制约。不同的网络媒体之间还能通过超文本和超链接形成有机的对接组合,从而使得整个互联网成为一个突破时空限制、信息汇聚在一起,可以无穷尽地延伸扩展的超巨型媒体。只要你打开电脑,点击“伊拉克”三个字,互联网上就会出现无数与伊拉克有关的信息。庞大的新媒体和无限的网络空间,可以容纳关于伊拉克、关于美伊战争的无穷无尽的信息,而传播途径的多样化,将来自不同渠道的各类信息中截然不同或相左的政治倾向、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对事物的看法也捎带而来,使信息的不对称传播得到遏制,取代了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将信息的立体化、全球化传播变为现实。

  四、利用融合性,整组超级媒体。在宏观层面上,新媒体正在与电信、广播、报业、出版融合在一起,彻底改变着传统媒体和传播业的整体形态。其内涵就是在数字技术处理信息的基础上,把所有传统媒介整合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将所有的信息站点与不同媒介的用户互联,保证他们可以从相连的其他站点或用户得到直接或间接的服务。在微观层面上,网络媒体中的信息本身就呈现着各种形式的融合。从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的融合,到各种交互和信息传递形式,再到用户使用网络媒体的终端,而且包括手机、掌上电脑等每一种可联入网络的数字设备的融合,使受众能够全方位、立体化地获取信息,信息在受众与多形态媒体终端之间构成了互动的信息网络体系。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整合,组成了超级信息媒体,一旦战争爆发,人们不仅可以在电脑屏幕上能同时观看文字、图片、手机短信和视频节目,还可以收听直播,使受众置身于强大的信息洪流中。

  此外,从美伊战争可以看到,现代战争的形态和样式与传统战争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已经把战场从政治、军事、外交上的较量,发展成一种经济活动,传统的战争变成了经营战争。这次,他们除了向伊拉克境内播撒了几千万份传单,邀请了一千多名新闻记者亲临前线采访战况外,还请好莱坞的大牌导演、电影明星亲眼目睹战争的场面;他们还将美国著名的游戏软件设计人员请到航空母舰上,借用其超前的思维、超强的想象力和模拟现代战争的手段,用于指导美国对伊拉克的这场战争,并请他们参与作战方案的制定和战略部署的策划。一旦这场战争结束,好莱坞的大片、游戏软件也都制作完成,配合文字、电视、图片等一起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多途径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和侵略,炫耀武力,让战争的高消耗变成一种高回报,取得军事、政治和经济的多赢(当然,这可能是一厢情愿)。传统和常规的战争形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不争的事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