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虐俘内幕揭秘:“施虐狂”曾受上司公开赞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8:03 北京晚报

  几个月前沸沸扬扬的驻伊美军虐俘丑闻让美国宪兵查尔斯·格拉纳成为“红极一时”的新闻人物。在他正以7项罪名接受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时,美国方面又传来了有关虐俘事件的最新消息。据美联社12日报道,格拉纳的上司曾在一份写给他的备忘录中公开表扬了他的虐俘行为,并表示格拉纳这么做完全是由于囚犯的公然挑衅行为所引起的。

  备忘录写成的日期是2003年11月16日。巧合的是,在这之前的一周,格拉纳在巴格
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被人拍下了多张虐待囚犯的照片。这些照片就是后来被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诸于世,从而成为导致美军虐俘丑闻曝光的直接导火索。

  在备忘录中,格拉纳的上司克里斯多夫·布伦森对其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布伦森在开头写道:“格拉纳下士,你在巴格达监狱的工作干得很漂亮。”他接着说:“希望你能继续保持下去,这样做有助于我们最终完成我们所担负的使命。”

  据美联社调查,布伦森在前往伊拉克之前是亚拉巴马州共和党众议员麦克·罗杰斯工作班子的一名成员。罗杰斯同时还是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布伦森日前通过他的律师戴维·希尔顿表示拒绝就此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媒体披露的上述消息进一步证实了人们之前得出的结论,即美军的虐囚事件并非是偶然和孤立的个体事件,而是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的。联系到关塔那摩的同类事件,可以肯定地说,美军虐俘事件是个普遍的政策性问题,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层应该负完全责任。正如一名英国退役特种兵军官在考察伊拉克后指出的那样,这些行为并非穷极无聊的个人行为,而是美英特种部队训练课程的实践。这套课程主要教授情报人员、特种兵等如何从俘虏身上榨取情报。

  现年35岁的查尔斯·格拉纳曾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狱警。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加入美国陆军第372宪兵连并前往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执行任务。(北京晚报/林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