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士兵奉命报新闻 记者采访配手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6:09 新民晚报

  菲为反恐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新世纪的人才选用讲究“一专多能”。菲律宾这回似乎走在了前面。菲军方13日宣布,为了加大反恐力度,菲律宾决定把30名士兵训练成记者;而前一周,由于连续发生新闻工作者遭枪击事件,菲警方决定:记者外出可以配备枪支。

  记者速成班

  菲律宾军方说,驻棉兰老岛的30名士兵将于16日开始参加一个为期10天的“记者速成班”,之后,这些士兵将被派遣到当地的媒体工作,而士兵的工资和津贴仍将由军方负责。

  棉兰老岛驻军哈尤迪尼少校说:“他们的工作与其他记者没什么两样……他们将从事电台和电视报道并将服从电视台管理。”菲军方说,这将强化政府军的信息发布并将阻止一些虚假信息进入媒体。“这是反恐宣传战的一部分。”哈尤迪尼说。

  无枪出门难

  胡安·巴拉格塔斯是菲南部城市三宝颜的一名记者,每次出门之前,他都要带好自己的手枪。

  “我只要出门就会带上自己的手枪。”巴拉格塔斯说。巴拉格塔斯在电台做主持人,同时为一家报社供稿,他的节目因格调犀利、常批评腐败政客和恐怖分子而广受欢迎。

  巴拉格塔斯每次去电台的时候都开一辆经过伪装的敞篷小货车,他还雇佣一名保镖在身后观察情况。连他使用的名字也是化名。如果使用真名,“我或许活不到明天,”他说。

  进入8月以来,已经有3名新闻工作者先后遭枪击死亡。而在7月31日,一名电台评论员也惨遭暗杀。由于菲律宾新闻工作者安全状况堪忧,菲警察部门6日决定允许记者外出时携带枪支。

  内外惹争议

  菲律宾的措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对允许记者携带手枪的规定,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表示,警方的这一决定“非常不负责任”,这种软弱无力的措施说明,菲警方自己也承认他们对追杀记者、阻止媒体曝光的行为无能为力。(新民晚报/路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