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东宁要塞“劳工暴动事件”幸存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4日电(记者 范迎春)经过大海捞针一样的艰苦搜寻,中国史学工作者终于在河北省找到了1943年日本关东军第570部队发生一起大规模暴动事件中幸存的一名“特殊工人”——现年84岁的张思问老人。

  黑龙江绥芬河市东北亚文化研究会会长周艾民说:“张思问是侵华日军违背国际公约,役使、虐待战俘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是我们研究那段屈辱历史的‘活化石'。”

  老人现居河北省新河县寻寨镇寻寨村。除了当年右脚冻伤的后遗症让他行动不便之外,老人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在村子北头老人居住的一所普通的农家小院里,老人向新华社记者详细地讲述了发生在半个多世纪之前的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令人激动的是,老人的讲述与史料记载的框架完全一致。

  张思问1921年出生在河北省。1940年在新河县老家参加八路军,随部队主要活动在新河、南宫、枣强一带,与日寇打了很多仗。1943年年初,张思问在枣强大战中负伤被俘,先是被日军送进了德州的战俘营,后被用火车秘密押解到黑龙江省东宁县,在严密的看管之下从事修筑要塞的体力劳动。在那里,他们被称做“特殊工人”。

  张思问等人偶然从东宁当地的一名老乡口中得知干完活的劳工们被日本人成批屠杀的消息,于是密谋逃出魔窟。1943年9月11日晚,43名“特殊工人”按预先计划杀死看守他们的翻译和一名日军军官,抢夺部分武器后逃跑。其中31人逃往前苏联,2人在逃跑途中被日军枪杀,10人被日军抓捕后杀害。

  这是当年修筑要塞过程中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劳工暴动事件。事件震动了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其详细记录被收入日军档案。直到1999年,在吉林省档案馆公开了馆藏的日军档案后,这段历史才第一次被世人知晓。此后,黑龙江绥芬河市东北亚文化研究会的周艾民和陈云来2人首先着手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到处寻访当事人。几年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唯一健在的、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张思问老人。

  张思问当年暴动之后成功地逃进苏联境内,1946年回到河北老家务农。他一生育有5个儿子、3个女儿。老伴去世后,张思问现在由两个在世的儿子轮流赡养,他名下的一亩耕地由儿女们帮助耕种,生活清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