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国界医生组织成员遇害与阿富汗一警官有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2: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13日报道,人道主义救援机构“无国界医生组织”三名成员在阿富汗被枪杀并非塔利班武装分子所为,乃是阿富汗一名因被罢官而心怀不满的地方警官在幕后策划的,这显示阿富汗大选前的安全局势仍然令人担忧。

  ·枪杀目的并非“图财”只为“害命”

  这起枪杀事件发生在6月2日,地点在喀布尔以西的巴德吉斯省。《泰晤士报》指出,袭击是非常专业的,两发子弹穿过汽车挡风玻璃,导致司机和翻译当场毙命。之后,凶手走到汽车后座,一枪打碎后窗玻璃,伸进手去拧开汽车后门,然后将三名“无国界医生组织”成员一一杀害。

  袭击者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杀死车内所有成员,而对于车内的物品则原封不动,包括计算机和现金。阿富汗非政府组织安全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尼克·多尼表示,袭击经过精心策划,手段非常专业,他们的目的并非“图财”而只为“害命”。

  “无国界医生组织”成立于1971年,是一个由各国专业医学人员组成的国际性志愿者组织,是全球最大的独立人道医疗救援组织。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后,该组织于7月28日宣布,阿政府一直未将凶犯绳之以法,使该组织得不到安全保障,因此决定撤出阿富汗,并暂停在阿富汗的一切项目。该组织撤出前已在阿富汗开展了24年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

  ·凶手并非塔利班,枪杀与地方警官有关

  阿富汗政府对外表示,发生在6月2日的这起袭击是塔利班武装分子所为,但这种观点越来越遭到质疑。

  拒绝透露姓的喀布尔名外交官说,这起事件与一名地方警官有关,他因为被政府解雇而心存不满,想通过制造事端来说明巴德吉斯省仍存在安全问题,从而要求政府恢复他的职务。这名外交官还说,阿富汗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些地方警官就像是收取保护费的黑社会一样。

  有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富汗政府在“无国界医生组织”成员被杀后曾逮捕了数名嫌疑犯,但这些嫌疑犯现在都被无罪释放,而且政府也没有开展进一步的调查。

  ·阿富汗安全状况堪忧

  阿富汗将于10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国内政治纷争迅速升温,安全局势也相当紧张。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安全任务目前主要落在北约、美国领导的联军以及联合国等三方身上,但它们对于改善阿富汗安全“要么有心无力、要么无力有心”,因此也难怪阿富汗政府对枪杀案件束手无策。

  联合国试图通过“解除武装、解散以及重新调整计划”来解除地方武装,但这项计划由于地方军阀的阻挠并未得到有效落实,而阿富汗政府也缺乏制裁他们的手段与能力。北约目前在阿富汗驻扎有6500名士兵,维和范围主要以喀布尔以及一些中心城市为主,对阿富汗的武装力量并没有强大的震慑作用。美军虽然在阿富汗有1.8万名士兵,但他们的重点是搜捕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