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因探月卫星存在重大隐患推迟探月计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0:49 新华网

  8月11日,负责对研制卫星进行检查的宇宙开发委员会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日本费时13年、耗费了230亿日元经费、曾7次延期的探月卫星LUNAR-A存在重大隐患。宇宙开发委员会下个月将对该卫星重新评估,最终很有可能终止日本的探月卫星计划。

  近来,日本航空航天界可谓噩耗不断。继H2A第6号火箭发射失败,损失了两颗价值不菲的侦察卫星之后,“绿色2号”卫星发生异常、“希望号”卫星失去希望,使刚刚经过整合不久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不得不对日本科学卫星进行了一次拉网大检查。

  原定于1995年升空的第17号月球探测卫星LUNAR-A命运多舛。它计划搭载两个钻测装置,在卫星到达月球表面后,两个钻测装置会插入月球地表,装置上携带的地震观测计和热流量计等科学仪器,将向卫星传送探测到的月球地表结构、热状态等数据。但是宇宙开发委员会在此次检查中发现,LUNAR-A向月球释放的这两个钻测装置与围绕月球飞行的卫星没有足够的时间互相通信。此外,如何减少钻探装置插入月球地表时的冲击也存在问题。

  LUNAR-A搭载的这两个钻探装置是日本独自开发的技术,对行星探测卫星的小型化具有特殊意义。但是,日本开发LUNAR-A卫星已经耗费了13个年头,再继续对钻测装置进行3年的开发,将耗费更多经费。

  鉴于上述种种情况,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重新评估讨论,最终在9月末做出是否终止探月计划的结论。(记者 陈超)(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