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身负三伤 发誓要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9:28 北京青年报

  因率伊拉克武装人员与数千美国海军陆战队浴血圣城纳杰夫而吸引全世界眼球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曾经发誓说,他要跟美军战斗到“最后一滴血”。这话说过没一天,他真的流血了———美军的一发炮弹让他胳膊、大腿和胸部三处负伤。还好,三处伤势没有生命之忧。

  -炮弹炸伤萨德尔的胳膊腿

  当地时间

  8月12日早,2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1800名伊拉克国民警卫队与1000多名“麦赫迪军”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阿里清真寺附近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在美军对纳杰夫市中心萨德尔住所以及附近的一所学校和一家收容迈赫迪军的医院发动全面进攻时,美军战机投掷的一枚500磅重的炸弹把麦赫迪军的医院夷为平地,大批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在美军战车和坦克的掩护下不断向萨德尔及其武装人员庇护的阿里清真寺逼近。紧要关头,“迈赫迪军”的总指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不但没有躲藏在阿里清真寺内,反而不顾手下的劝阻,冒着枪林弹雨亲率大批的武装保卫人员前往他认为最薄弱的阵地视察防卫情况。在其中一处阵地,恰遇美军炮击,猝不及防的萨德尔及其手下被弹片击中,萨德尔本人胳膊、大腿和胸部三处负伤。由于医院已经被炸毁,四周已经被美军和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包围,所以“迈赫迪军”只能将萨德尔抬回阿里清真寺现场救治。

  萨德尔的发言人随后透露说,萨德尔在受伤后对手下说:“大家以后要学得聪明点,不要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在被抬进阿里清真寺接受治疗的时候,萨德尔告诉手下,如果他被打死了,一定要把战斗打下去。萨德尔告诉大家,他是决不会再跟美军达成任何的妥协,不会有任何的退路,所以只有战斗到“最后一滴血”。但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随后发表声明说,萨德尔并未在轰炸中受伤,而且正在和当局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安全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子弹夺走美军特种兵性命

  几乎与此同时,一名美军士兵在距离萨德尔受伤处不远被麦赫迪军打死。驻伊美军透露的消息显示,这名阵亡的美国兵是一支神秘特种部队的成员,不是主攻纳杰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一意外透露的消息可以证实此前媒体的报道:美军其实一直伺机对萨德尔本人下手,或者将其活捉,或者把他当场干掉!而这样的“定点清除”行动自然是由美军特种部队来实施。不过,美军一直否认要对萨德尔本人实施“定点清除”,也没有特种部队人员到场。

  -阿拉维再次呼吁萨德尔的支持者放下武器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2日再次发表声明,呼吁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放下武器,离开纳杰夫城内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阿拉维邀请萨德尔参加定于明年初举行的大选。阿拉维曾于8日前往纳杰夫,要求萨德尔的支持者立即放下武器并离开纳杰夫。

  与此同时,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副省长马利基向伊临时政府提议派1000名伊拉克军警前往纳杰夫,恢复纳杰夫的秩序。同一天,伊拉克纳杰夫省政府委员会30名成员中有16人宣布辞职,以抗议驻伊美军对纳杰夫发动进攻。(北京青年报/闻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