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刺激伊全境冲突 八百人伤亡 伊警威胁倒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9:26 北京娱乐信报

  在历经7天的拉锯战后,数千名驻伊美军8月12日开始在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展开大规模地空作战,全力围剿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一石激起千层浪”,纳杰夫的战斗导致其他数座城市相继爆发游行示威和武装冲突,伊拉克境内要求美军结束行动的呼声日益高涨。伊卫生部称,自11日早上开始,伊拉克境内冲突已造成至少172人死亡和643人受伤,一名美军士兵也在纳杰夫的战斗中死亡。

   美军总攻

  纳杰夫如同“鬼城”

  美军与萨德尔武装之间的冲突自8月5日爆发,之后双方交火不断,伤亡人数不断攀升。经不起这种长期游击战的美军11日宣布对萨德尔武装发动决定性攻击,而萨德尔也针锋相对地号召支持者“宁愿殉道也要战斗到底”。

  美军12日首先封锁了纳杰夫旧城(市中心)、和平墓地以及墓地附近备受关注的伊玛姆·阿里清真寺。美军还用扬声器警告居民离开当地,法新社一名记者说,纳杰夫市中心的所有居民似乎都已经离开,他形容该区活像“鬼城”。美军指责萨德尔的武装力量利用伊玛姆·阿里清真寺以及和平墓地作为袭击美军的据点,并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批准了对清真寺的攻击计划。

  激烈交火

  萨德尔被传受伤

  12日早晨7点左右,美军在坦克和阿帕奇直升机的掩护下向墓地挺进,摧毁当地“迈赫迪军”阵地的主要行动由此打响。美国国防部称,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大约1000名美陆军士兵以及一些伊拉克部队参与了这次总攻。“迈赫迪军”方面则用火箭弹和迫击炮进行了还击,爆炸声连续不断,纳杰夫上空一度浓烟滚滚。有消息称,数十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还有一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被打死。

  美军还包围并冲进了萨德尔在纳杰夫的家,收缴了一些武器,但是萨德尔并不在家中。此后,萨德尔的发言人说,萨德尔在纳杰夫的冲突中身体三处受伤。另有官员称,萨德尔胸部和腿部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不过,路透社13日下午又报道指出,萨德尔并没有受伤,正在与伊临时政府就撤出清真寺问题进行谈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