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试射中程导弹 伊朗导弹能否挡住美国战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8:55 中国青年报

  8月11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伊朗国防部当日实地试射了一枚新式“谢哈布-3”型中程弹道导弹 ,以期获取并改善“谢哈布-3”型射程和命中精确度的技术参数。

  此外,伊朗国防专家毫不掩饰地指出,伊朗可以使用此类导弹袭击宿敌以色列或者美军在海湾的军事基地。其实,早在去年9月,纪念两伊战争爆发23周年阅兵式上,伊朗就公开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以强硬立场应对外界对其秘密开发核武的指责。同日,伊朗高级官员宣布,德黑兰将减少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无独有偶,近日,英国《泰晤士报》称,如果布什竞选连任成功,收拾伊朗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向该报透露这一消息的,是一位鹰派色彩浓厚的美国高官。

  与此同时,人们发现,美国媒体近来对于伊朗的负面报道连篇累牍,布什政府指责伊朗的口气也越来越强硬,其“9·11”调查报告,更将矛头直指伊朗,称其才应该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头号目标。报告中列举了伊朗多项罪状,并指责伊朗将美国的注意力转移到萨达姆头上,不仅让其倒台,还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不过,以上这些顶多只能算伊朗的“前科”,美国媒体称,真正让美国人担心的还是伊朗境内的核设施。

  事实上,伊朗不是伊拉克,其三军实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在海湾地区可算是首屈一指,决非伊拉克能比,特别是伊朗的现役导弹更是不可小觑。当前,德黑兰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用于制造现代化的导弹,使其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导弹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并具备了一定的远程打击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威慑美以的“利剑”,导弹外交中的“王牌”。

  强大动力缘自现实压力

  中东地区美国势力的大量介入,是德黑兰加快发展导弹的强大动力。

  伊朗清醒地认识到,从现实情况看,其陆地边界实际上完全处在美军的包围之中。美国在沙特、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设有军事基地。伊拉克顷刻间的覆灭,并未让这位昔日的“仇家”高枕无忧,相反感觉如芒在背。

  现在大批美军驻扎在伊拉克,而且还不断加强在附近其他国家的军事存在,已构建起对伊朗的军事围堵。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军事打击德黑兰的严厉计划,并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因此,伊朗一直加紧研制具有威慑能力的导弹,希望使之成为抗御美国的“撒手锏”。

  导弹实力究竟有多强

  其实追根溯源,伊朗导弹研发能力还是美国扶持起来的。从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开始向伊朗出售“响尾蛇”、“陶”式、“霍克”等型号的导弹,伊朗逐步具备了导弹修理能力。此后伊朗又得到英国、以色列、法国、俄罗斯等国的技术援助。

  目前,伊朗的导弹研制工作主要由航空工业集团和机械工业联合体组织实施,已经建立起一套导弹研发、生产的完备体系。其中,对美国和以色列以及周边国家最具威慑的当属“流星”、“飞毛腿”和“征服者”系列导弹,这也是伊朗真正的法宝。

  美军约翰·阿比扎德将军曾这样描述伊朗导弹实力:“在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管辖区域内,伊朗弹道导弹武器的数量最为庞大,这些武器中的远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够对本战区内的美军部队实施打击。伊朗对海湾地区安全和稳定投下了阴影,在这一地区伊朗的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谢哈布”被称为波斯湾的梦魇。“谢哈布”在波斯语中是“流星”的意思,据称这个名字是由伊朗前国防部长从众多命名中挑选出来的。其“谢哈布-3”型是伊朗过去5年来进行导弹试射行动中最为成功的一款。该型导弹长17米,可以携带重达800公斤的弹头,射程超过1300千米。如果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则可达1500千米,能够打击到以色列、土耳其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这就意味着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在该型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飞毛腿”被称为德黑兰的“撒手锏”。目前,伊朗装备“飞毛腿B”300多枚,“飞毛腿C”60多枚。前者射程为325千米,后者为550千米。

  “征服者”被称为三色旗的“守护神”。该导弹使用固体燃料,是一种新型中短程导弹,射程约200千米。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伊朗国防部的最新研究成果,堪称“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伊朗国防部长亲自出席了“征服者A-110”型地对地导弹生产线的投产仪式,并强调伊朗生产地对地导弹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捍卫国家安全,抵御外来威胁。

  未来“王牌”如何“打”

  手中有王牌,如何打则需要智慧和眼光。

  伊朗早就意识到,武器装备必须实现本国化,最大限度地实现武器装备的自产率,只有这样在关键时候才能不受制于人。因此,它不断地在积极谋求导弹生产的国产化。

  在极力推崇系列化的同时,为了对付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威胁,在继“谢哈布-3”导弹试射成功后,伊朗继续研制具备远程打击能力的“谢哈布-4”和“谢哈布-5”导弹。其中,“谢哈布-4”导弹射程可达到2000千米,“谢哈布-5”可达到5000千米。加速远程化,是伊朗的又一个目标。

  这张导弹王牌是否起作用,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事。 孙晔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