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决意降服萨德尔 激战已9日 圣墓成战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8:08 人民网

  自本月5日起,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及警察部队对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萨德尔反美武装“迈赫迪军”进行了9天的封锁包围、火力侦察和轰炸,已将其压缩并围困在老城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及其附近的圣墓一带。

  12日凌晨,2000多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800多名伊拉克军警在飞机和重型坦克的配合下,对纳杰夫的萨德尔武装发起了全面进攻。纳杰夫市中心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周围的
大片墓地成了主要战场。

  面对装备精良的美军和伊军警,“迈赫迪军”毫不示弱,以火箭弹和迫击炮进行还击,不时还开着小型卡车在街道上穿梭,与美伊联军打游击战。但经过一番激战,美伊联军还是占领了纳杰夫市中心并控制了该市大部分地区。13日凌晨,美伊联军攻击并搜查了萨德尔的住宅。目前,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已从四面封锁了通往阿里清真寺及周围地区的几条主要道路,并通过高音喇叭要求城内平民撤出,成千上万的纳杰夫居民扶老携幼逃离家园。

  据美军称,截至目前他们已打死360名萨德尔支持者。萨德尔的发言人说,萨德尔12日在指挥战斗时,被美军炸弹弹片击伤,腿、胳膊和胸部3处受伤,但伤情并不是很严重,目前正在阿里清真寺内接受治疗。这位发言人还说,萨德尔要求他的支持者,不管他本人是否受伤、被捕或者牺牲,都要将反对美军占领的抵抗斗争进行到底。然而,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纳基卜13日说,萨德尔并没有受伤,他正在与政府谈判撤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政府不会逮捕他。

  到13日早晨,交战双方似乎已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美伊联军在其封锁的路口开了一个小小的通道,以便红十字会向城内运送药品并从城里运出伤员。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对纳杰夫圣墓区进行的军事行动中,伊军警逮捕了1200多人,其中许多不是伊拉克人,不懂阿拉伯语。

  交权一月半 成败在此举

  美伊联军缘何此时要对萨德尔及其武装“迈赫迪军”大打出手呢?

  驻伊美军与伊临时政府认为,“迈赫迪军”的存在严重阻碍了伊临时政府战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的重建进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强调,“迈赫迪军”是非法武装,必须予以取缔。他说,“迈赫迪军”中有些坏分子利用动荡的局势,杀害伊拉克平民、警察,并攻击和破坏伊南部的石油机构和设施。他要求萨德尔武装放下武器,转为“民事组织”,参与国家的政治进程。只有这样,伊临时政府才能宣布停战。但他同时表示,美伊联军不会攻打圣地阿里清真寺,为了保护圣地,他呼吁“迈赫迪军”立即撤出阿里清真寺及周围地区。

  据认为,以阿拉维为首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一个半月来,尽管已采取了诸如宣布实施国家安全法、特赦、恢复死刑以及严厉镇压等手段,但伊安全局势没有任何好转,伊拉克人民对临时政府的信心进一步下降。因此,此次纳杰夫之战是对阿拉维政府的一次最为严峻的考验。成功与否,对阿拉维政府今后的命运和伊拉克重建进程至关重要。

  多国发警告 不许毁圣城

  美伊联军对纳杰夫的进攻在伊拉克国内和阿拉伯国家乃至伊斯兰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13日,在伊首都巴格达、南部重镇巴士拉等城市,有上万人在做完周五礼拜后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伊联军对圣城纳杰夫的进攻。许多人在巴格达市中心联军和伊临时政府所在地“绿区”入口处静坐。不少人自愿要求前往纳杰夫充当人体盾牌,保护圣城。正在英国就医的伊拉克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通过发言人呼吁交战双方保护城市,尊重圣地,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纳杰夫省副省长及省政府委员会一半以上的成员宣布辞职,纳杰夫的伊拉克国民卫队领导人也宣布倒戈,支持萨德尔,抗议和反对美伊联军对纳杰夫的军事进攻。

  阿盟以及伊朗、埃及、叙利亚、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纷纷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停止对纳杰夫的军事行动,并警告说,任何对圣地的进攻都将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4日 第三版/记者 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