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士饶平抢救战友光荣牺牲 墨脱唱响青春之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7:1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瞬间有多久?不过是他向战友有力的一推,但在这一推里,他用行动诠释了军人的生死豪情。

  瞬间有多久?不过是他刚入党的7天,但在这7天里,他用生命释放出对祖国和人民的
如火赤诚,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2004年7月7日,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一连一班班长饶平在巡逻途中,为拯救战友,在雪域高原唱响了一曲壮美的青春之歌。2004年7月26日,西藏军区党委作出决定,追认饶平为中共正式党员、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号召全区官兵向他学习。

  掩护他人,奏响生命的绝唱

  那是今年盛夏的一天,连队组织官兵对某山口进行武装巡逻。得知这个消息,入党刚5天的饶平便主动找到连队干部说:“我今年秋可能就要退伍了,我想用自己的双脚,再量一下走了4年的巡逻路。”

  这条路,就是以险为名的墨脱路。但对于带着戍边梦的饶平而言,每次一上路却都充满了熟悉和亲切的感情。他知道这条路是多少年来由边关的无名英雄们踩出来的。入伍4年来,他也在追随前辈们的足迹,把这条路踩得更平更宽。而今后一旦离开,可能就再没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因此他再三请求,终于使连队同意并让他担任收容保障组组长,跟随副教导员周佳帝执行任务。

  7月7日,在巡逻队前行无路、冒雨从原路返回的途中,突遇山体滑坡,凶猛的泥石流从20多米的高处一泻而来。那一刻很短,第一个面对危险的战士颜云潮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像被钉子钉住一样呆站在那里。那一刻很长,同行的战士们至今仍历历在目,像慢镜头重放一样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饶平猛地一个箭步冲向前,用尽全身力气将小颜推出了险境,自己却被无情的泥石流卷了进去。

  当战友们哭着把饶平从泥石流中刨出时,发现他腹、背均被石头砸穿,脊椎骨断裂,身上多处擦伤,已经停止了呼吸。

  他才入党7天啊!他就用生命在他短短22个春秋的人生中奏出了一个最强音。

  爱军爱民,抒写真诚的音符

  饶平生命的绝唱是为了战友,但如果追溯这首心灵之歌,就还能找到更多美妙的音符。

  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经济不发达,群众生活贫困。走进这片大山,饶平就踊跃参加了营党委与驻地政府开展的“春蕾助学”活动。当他得知墨脱县小学一年级学生仁青旺姆因父亲病故、母亲患有严重贫血性心脏病面临退学时,当即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她继续上学。两年来,他仅为救助失学儿童捐款就达上千元。

  假如说这些片段鲜为人知,那还有许多心心相印的共鸣在回响。

  得知饶平离去的消息,藏族群众不约而同想起了那个爱笑爱唱的小伙子,他们都叫他“饶专家”。这是因为,饶平平时练就了一手维修家电的技术。虽然训练紧张,但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为驻地群众免费维修家电、检查线路;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他总爱说一些俏皮话活跃气氛,让大家十分轻松。

  而在战友们的印象中,饶平是个格外认真的人。为了保障营区的用电,他曾深入到电站一线工作,每天坚持12小时以上的跟班作业,还自学各种专业书籍。当副班长后,他一有空就组织全班同志学习新知识,训练新技能,在年终考核中一举取得了“全优”的成绩。

  生活中,他就是这样奏出了沁人心脾的优美旋律;工作中,他的每一个节拍都是那么准确有力。

  坚定信仰,激扬忠诚的乐章

  让我们再回到这篇乐章的最初,找到饶平军旅路上写下的第一个音符。正是这一个音符,为这首歌定下了壮志激昂的基调。

  新兵训练还未结束,饶平就向党委提出申请,强烈要求到条件最艰苦的墨脱边防一线去锻炼。

  来到连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队的荣誉室,并深有感触地在日记中写道:要当好“模范营”的传人,首先要当好一名合格士兵。

  一有空闲时间,饶平就把自己关在连队图书室里学习,光是《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等理论书籍的摘要就记了整整五大本。有些战友看了不解地问:“看点青春题材的文章也就罢了,你一个士官学这么多政治理论干什么?”饶平耐心地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军人,要关心大事情,就要知晓大道理。我们都很年轻,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我们的素质,就不是合格兵,就会被时代淘汰。”

  饶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兵4年4次年度理论考核,他3次夺得第一名。连队党支部吸收他为预备党员时,指导员找他谈话,发现他对党的基本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都比其他人系统、深刻。

  一直以来,饶平对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就非常向往。在退伍之前,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大声地喊出了那至死不渝的誓言。

  饶平走了,没留下一句话,却留下了一首永被传唱的青春之歌。(解放军报 2004年08月14日 第3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