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军医大学医疗扶贫“博士团”地震灾区传佳话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7:17 解放军报

  孙启元 沈古才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震区有个博士团。”连日来,在鲁甸地震灾区,灾民纷纷传颂着由第二军医大学9名医学博士组成的一个“博士团”奋力抢救灾民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博士团”于7月17日到鲁甸县开展医疗扶贫活动,完成任务正要返回时,鲁甸发生
了地震,他们果断退掉机票,赴救灾一线抢救伤员。

  “要不是‘博士团’,我这条老命就完了!”重灾区桃源乡岩洞村95岁的回族老大娘铁桂英拉住记者的手说个不停:“地震时,我被房上掉下来的砖头瓦块砸倒在地,失去了知觉。醒来时我发现自己躺在乡卫生院里,肩膀受了伤,三四个穿迷彩服的解放军在我床前忙乎着。孙女告诉我,他们是‘博士团’的医生。经过他们几天来的精心护理,我现在能走路了……”

  “多谢解放军大姐!”上午10时,记者追寻“博士团”的足迹来到桃源乡小桃源社时,只见村民孔祥四的丈夫一个劲地向“博士团”的妇产学博士刘春敏道谢。原来,今天早上,巡诊了一整夜的刘春敏得知孕妇孔祥四因为地震受到惊吓,导致假性宫缩,出现流产症状,于是驱车10余公里赶到孔祥四住的帐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诊治,孔祥四的流产症状基本消除。

  “他们把灾区群众的安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上午11时,记者来到桃源乡岩洞村,负责协调灾区医疗工作的鲁甸县人大副主任吴绍芬告诉记者,地震当晚,“博士团”9名医务人员退掉机票,随鲁甸人武部组织的民兵先遣队,分头赶赴重灾区桃源乡和文屏镇,搭起简易手术台,抢救受伤群众。“伤员得到了救治,但他们3天来却未好好合过眼,我昨天亲眼看到有两人累得晕倒在临时手术台前。”(本报云南鲁甸8月13日电)(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4日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