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斥资四百亿美元建新首都 称可避朝鲜攻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5: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韩国政府已确认,将在汉城以南160公里处的燕歧-公州地区建立新首都 ,这项斥资400亿美元的计划将是亚洲迄今最大的建筑工程,到2020年为止,新首都将取代汉城成为韩国国会和政府所在地。尽管韩国公众意见不一,总统卢武铉却坚持认为迁都一举实属必要,可以缓解汉城人口压力,重新分配国家财富,并降低遭朝鲜轰击的危险。

  韩国昨日最后选定燕歧-公州地区作为新都地址,根据总理李海瓒宣布的计划,政府将于明年购买17540英亩土地,于2007年开始建都,并希望建都后5年内将85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23万员工迁入新都。随后宪法法庭、国民大会和总统府也将陆续迁入新都,这地区的人口将从目前的14万上升到50万。为了提供迁都资金,韩国政府决定出售包括总统府“青瓦台”在内的汉城大部分国家地产。

  迁都计划主要是为了创建一个类似华盛顿的政治中心,同时保留汉城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的地位。目前汉城的人口占韩国4800万总人口的一半,相比之下,只有1/9的英国人生活在伦敦。

  卢武铉将迁都作为自己竞选计划的重要部分,他表示,要改善汉城的状况,将人口减少1/10是至关重要的举措,同时南移160公里可以让政府位于朝鲜大部分武器的射程之外。

  然而大国家党的反对者却表示,卢武铉此举只是为了收买选票,而且迁都所花时间会是预计的两到三倍。很多报纸提出应该进行进一步调查,一些民间团体也对该计划提出了质疑,宪法法庭必须在6个月内决定是否批准迁都计划。

  民意调查显示,公众赞成和反对的比率基本持平。多数人认为应该由公民投票来决定,然而卢武铉却拒绝这一举措。最猛烈的批评来自汉城,汉城市长李明博警告说,迁都将大大削弱汉城作为经济中心的竞争力。外国公司和政府对于迁都似乎并不支持,目前正准备迁入汉城的美国使馆表示,在可预计的将来不会随韩国政府再次迁移。而且如果朝鲜南北半岛统一,很可能会再次迁都,甚至会搬到平壤。所有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公众在迁都问题上的犹豫不决。

  此前,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曾进行过迁都,1956年,巴西将首都由拥挤的里约热内卢迁至巴西利亚,但后者却未能吸引众多居民。1908年,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建堪培拉为首都,这里的市容很美,但过了晚上,市民还是更愿意到繁华的悉尼去。此外,由于东京处于地震带上,日本政府也曾有意建立一座新首都,但相关的提议却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落实。(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