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伊朗已制造出核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四(12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相信伊朗已经制造出自己的核武器。

  拉姆斯菲尔德称,这将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安全的威胁。此前,美国以及全世界的情报部门的评估结论都是伊朗没有核武器,但拉姆斯菲尔德一再宣称“伊朗拥有非常积极的(研制核武器)的计划,并很可能在相对短的时期内拥有核武器”。

  拉姆斯菲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称,美国和新旧欧洲当前面临的共同威胁之一,是伊朗的核武器开发项目。拉姆斯菲尔坚持认为,伊朗一直在以开发普通民用项目为名开发核武器,因此他也再次他呼吁美国的盟国共同打击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恐怖袭击的行为。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伊朗在伊拉克推行宗教政府的企图,并且“会积极反对伊朗在伊拉克施加任何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也在8月8日向伊朗发出强烈警告,欧盟国家试图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外交努力成果寥寥,而伊朗却利用这种外交斡旋在核项目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因此,美国正在寻找各种有效的方式“破坏或者尽可能地延缓”伊朗发展核武器,包括采取秘密行动。

  另外,美国政府的一名高官此前在华盛顿透露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曾经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伊拉克拥有秘密的核武器项目,这与“我们的想法是相一致的”,因此美国政府已经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9月召开的国际委员会大会上,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伊朗涉嫌拥有核武器项目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称,伊朗向联合国瞒报了一些设备,例如可能使其拥有生产核武器能力的重水反应堆。伊朗一直否认正在研制核武器,但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指责伊朗政府没有公开其曾在1991年进口过铀,也没有透露过在何处以何种方式对这些铀进行加工。

  拉姆斯菲尔德此行主要是对里海各国进行访问,讨论了双方在北约“为了和平的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的问题。在谈到此行的成就时,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在巴库和阿塞拜疆方面主要讨论了在里海地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问题,包括遏制这一地区日益猖狂的毒品走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此外,他还和阿塞拜疆国防部国防部长阿比耶夫举行了会谈,阿塞拜疆希望在维护里海地区安全上能进一步的得到美国的帮助。(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