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官兵注重形象 将军盼来新领章衣服熨了才能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32 环球时报

  在印度,军方的一举一动历来是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可近来,让印度各界津津乐道的既不是军方从海外购入了什么先进武器,也不是什么爆炸性丑闻,而是印度高级军官们“将星闪烁”的崭新服饰。

  形象比吃饭重要

  按照印军的划分,高级军官分为上将、中将、少将和准将四个衔级。日前,为提高士气,增强部队的荣誉感,印度国防部给所有高级军官的领章上都嵌上了闪亮的将星,从准将佩一颗星,直至上将佩四颗星。

  印度媒体报道称,最先要求政府修改高级将领军服的是印度陆军司令部。一直以来,许多将领向政府抱怨,且不说与美、俄等许多军事大国的同行相比,由于军服上没有将星,总让人感觉在气势上“低人一头”,即便与一些兵力只有区区数千的小国军官相比,军服上的标志也显得“寒酸”,根本显不出他们平时指挥着一支兵力排名世界第四的百万大军,甚至连印度高级警察的制服都比不上,后者肩章上耀眼的星徽,也让许多将军们羡慕不已。

  更让印军高级将领不满的是,除了有刀剑相交的传统标志外,将军的肩章与校官和尉官没有太多差别,而且领章上也是空白,因此当他们对外参加活动或下基层视察时,常常让外人误认成中低级军官,闹出过不少笑话。

  为平息军方的不满,与国际接轨,印度政府终于采纳了搁置多年的建议,不仅让将军们穿上更醒目的军服,而且还承诺将在装饰和勋章上做进一步修改,让军服更加神气,甚至还批准印度海陆空三军参谋长在各自的将军旗上,绣上了醒目的四星标志。对此,印度有媒体调侃称:“拿破仑曾有名言,‘军队吃饱了才能前进’。而对于我们高级将领来说,镜子里的形象可比吃饭更重要。”

  军营里都有统一的熨衣中心

  虽然与美俄等军事大国相比,印度将军们此次在军服上加星有点“姗姗来迟”,但与普通印度人穿着随便截然不同的是,受英国军队的传统影响,印军一直在军容仪表、礼节礼貌上毫不含糊。因为在印军看来,这些看起来是面子上的事,其实就是部队纪律性和战斗力在平时的充分体现。

  在日常生活中,记者时常在新德里菜市场或者商店看见购物的印度官兵,个个军容严整,即便是身穿迷彩服,裤缝线也是烫得笔挺。后来有当地朋友告诉记者,印度军营里都有统一的熨衣中心,专为全体官兵服务,而且在印军规章制度中,不允许官兵身穿褶皱的衣服。

  一次,记者路过印度总理府时,惊奇地发现一个刚下班的印度空军军官拎着公文包,站在车流滚滚的马路旁,向一辆飞驰而去的军车立正敬礼。原来按照印军的传统,将军们的车都按级别划分,镶嵌着数量不等的将星,很远就能辨别。

  民间组织也想换装

  有意思的是,印度媒体近来报道称,在印度将军们青睐“星光闪耀”的上装的同时,印度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打起了“换裤子”的主意。在印度民间组织中,始建于1925年的国民志愿服务团是最有影响、带有军事色彩的教派组织。该组织以印度教大神———罗摩为崇拜对象,经常举办训练营,训练青少年使用棍棒、匕首等,有统一的制服。近年来由于国民志愿服务团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大不如前,该组织十分焦急。在听从了心理学家的建议后,该组织高层准备放弃传统的咔叽布短裤,选择样式现代的长裤作为制服,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报名参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