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热点追踪:美俄竞相往南美卖军火(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22 环球时报

俄罗斯准备出售给巴西的苏—3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随着国际军火市场的发展,美俄在全球范围的军火出口争夺战愈演愈烈。如今,双方在南美又展开了新一轮较量。

  美国F—16叫板俄制苏—35

  据《俄罗斯空间》报道,最近,为了在巴西空军价值近10亿美元24架战斗机的采购竞标中胜出,俄向巴西许诺将由俄罗斯航空公司采购巴西50架100座支线客机。而俄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却已抢先出手:五角大楼宣布,美军决定将巴西民航客机ERJ145、EMB145作为新一代间谍飞机的载机。这意味着,选择巴西航空公司作为生产美军间谍飞机的合作伙伴,将很大程度上促成美国F—16在巴西战斗机竞标中最后胜出。

  2001年巴西提出了“F—X战斗机计划”,准备引进124架战斗机来替换陈旧“幻影”系列战斗机。国际舆论一致认为,最有希望中标的是俄制苏—35多功能战斗机。据国际问题专家介绍,对俄方而言,这是首次外卖苏—35这种“超级战机”;在能力方面,苏—35所具有的能力是其他大多数投标飞机所缺乏的。苏—35很可能最终竞标F—X计划成功。

  虽然俄政府一直在建议俄航空公司宣布巴西为其50架客机的供应商,但俄公司最终竞标结果将于明年宣布,巴西可能是等不及了,因而给了美可乘之机,使得最初竞标时巴西空军根本未曾认真考虑的F—16战机成为最有可能获胜的飞机。巴西媒体评论说,苏—35战机获胜几率已没有先前那么明显了,有可能最后败给F—16。

  南美市场是块大蛋糕

  “9·11”事件后,美国连续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给世界军事形势和各国军队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世界各国认识到,必须加强军队建设,更好地适应未来战争和军事变革的大潮。为此,不少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原有的防务政策,加大国防投入。另一方面,世界经济近几年增长势头明显加快,预测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3.5%。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测算,2003年拉美经济增长约达1.5%,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在整个拉美经济总量中占70%。

  拉美地区的军火贸易绝大部分在南美,因此,南美是美俄要争夺的一块蛋糕。上述美国采用巴西生产的客机作为其新一代间谍飞机载机,是为了投桃报李,放长线钓大鱼,有捍卫南美传统武器市场、反击俄军火向南美市场进军的战略考虑。据法新社报道,美俄在防空导弹、军舰等方面也展开明争暗斗。巴西、阿根廷曾一度看好俄S—300防空导弹,俄方为了争得订单,甚至提出“买三送一”的优惠;美生产“爱国者”导弹的公司则提出,如巴西想买,就“买四送一”,并主动提出去当美政府的说客,通过对巴西的军售。巴西当地媒体报道,鉴于南美国家智利、巴西等国面临越来越多的缉毒任务,对缉毒艇和海岸巡逻艇的需求很大,俄已明确表示,只要对方肯出钱,连俄军最新的高速气垫船也可出售。

  俄美互争对方传统市场

  武器买卖从来都不是单纯的金钱关系,它是一种地缘政治,其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经济和技术领域。因此,为争夺国际军火市场,俄美双方都使出了浑身招数,打起了价格战、售后服务战、质量战、外交战、挖墙脚战等等。近年来,美俄在巩固原有传统军火市场的同时,不断向对方的传统武器市场进军。例如,美借北约东扩正不断占领俄传统的东欧武器市场。近年美通过改善与印度的关系,使印开始获得与美及西欧国家进行军事合作的机会,这些都会动摇俄印军事战略合作的基础,使俄在南亚的影响力受到挑战。另一方面,俄在继续保持和巩固传统势力范围的基础上,展开全方位攻势,把目光瞄准属于美国势力范围的南美武器市场。苏联时期,莫斯科在拉美可以投放武器的只有古巴、尼加拉瓜和秘鲁三个国家。近年来,俄与阿根廷、智利等国的军火贸易也十分火爆。俄最近上任的武器出口局局长声称俄对外军售中,对拉丁美洲和东欧的市场份额近来一直在下降。为此,他表示俄将积极考虑组团到这些国家去搞巡回展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