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某航空兵团改革组训方式提高战斗力提高效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11 解放军报

  曹海鸥 朱长义

  夏夜,银翼掠浪,霹雳惊天。北空某航空兵团训练场上,密集编队的战鹰如离弦之箭,直刺蓝天;塔台上空,返航的飞机侧身划过一段漂亮的弧线,突然出现在机场尽头,准备做小航线着陆……近年来,该团打破常规,优化训练内容,科学组训,促进了训练效益的提高。

  飞行场次不少,效益为何不高

  2002年底,正当该团飞行训练最紧张时,几名飞行人员大吐苦水:简单重复性飞行占用时间过长,高难度战术训练时间却不足,导致训练总是在低水平上徘徊。正当团领导为此伤脑筋时,又接到上级通报,提醒他们飞行进度滞后、战术训练时间比例不达标。

  面对困境,团党委反复研究商讨,决定以战术课题为牵引,把一般性的技术训练融于高难度的战术训练之中,不再专门单独组织技术恢复和保持训练。

  为此,他们先后编写了120万字的技术训练教案和安全预想,确保了训练改革的顺利进行。一年后,该团飞行员个个达到全天候升空作战要求,军区空军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新的组训方式,使训练效益一路攀升。今年上半年,该团已完成年度飞行训练时间的68%,新训课目完成65%,战术训练比重接近93%,安全飞行时间创空军该机型最高纪录。

  摘掉“导演帽”,走上“裁判席”

  今年元旦开飞,该团组织建制大队之间的对抗演练。按惯例,由师团首长、塔台指挥班子对抗演习“导演组”,负责给“红军”提供“蓝军”的进攻诸元。可是,指挥所李参谋忙中出错,误下了引导口令,“红军”丢失目标,演习“砸”了。

  面对战友抱怨,李参谋委屈地说:“情报不连续,我有啥办法!”演习讲评会上,团政委应晓亮感慨地说,平时连着战时,敌人不会告诉你来犯路线和时间的。未知条件下的实兵对抗应加大比重。

  经过精心梳理,战术背景设置简单等问题被逐一解决。根据团党委的决定,对抗演习的“导演组”改为“裁判组”:对抗时,裁判组不干预、只记录,不支招、只监控;对抗后,现场点评双方在作战预案和战术运用上的得失,提出改进意见。同时,他们还积极利用电磁干扰模拟逼真战场环境,加大对抗难度;结合对抗演练,探索多机快速出动保障方法,加快攻防转换节奏;加大海训、夜训比重,两项指标分别超过大纲要求的20%和30%以上。

  质疑贵如金,创新出佳绩

  前年,该团组织某型战机新战法普训,参训人员积极性很高,很快便掌握了战法数据和飞行诸元。经过一番苦练精飞,几个“不安分”的飞行员开始动起了脑筋:教范上说的数据真的就一字不能改吗?新战法的作战效能是不是与预想的一致,有没有偏差?

  质疑贵如金。团党委通过严格的图上推演,结合本机型特点,一个大胆的设想诞生了:改动教范上一个数据,其作战效能参数即可提高15%。后经上级机关测试,他们所做的改动完全符合战法创新的要旨。

  变则通,通则畅。不到半年时间,该团战法训练实现了“三个转变”:由技术动作创新到战术动作创新,由作战单元创新到系统指挥创新,由掌握具体战法到掌握战法精髓的创新。同时,他们突破担负主、佯攻和长、僚机空中位置相对固定的做法,根据战场环境、攻击态势,二者灵活互动,实现作战效益最大化;突破现有机型对战法创新的限制,以发展的眼光吸收新机训练方法,加强对策研究,为战法创新打好提前量。据笔者了解,今年以来,该团创新战法5套,在上级组织的某专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