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师改革维修器材野战保障 科研与战场“对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11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 维修器材是装备保障的重要物质基础。沈阳军区某部结合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攻关,大胆创新,以探索规律为先导,优化储备结构和标准,优化物流和信息流,在器材保障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野战化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

  夏季的科尔沁大草原,酷热难耐。

  基数化储备、集装化运输、野战化补给……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装备战备维修器材野战化保障改革成果演练,吸引着总部、军区和院校几十位专家的目光。演练结束,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在维修器材保障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野战化方面取得了突破。

  创新从“顶层”突破

  一次战役演习前的准备阶段,师装备机关按要求制定维修器材保障计划,装备机关专门抽调5名精兵强将突击3昼夜。然而,那边部队出发了,这边计划还在人们的焦急期待中“难产”……

  痛定思痛,激起了各级领导的深层次思考:创新装备战备维修器材储备、供应管理势在必行。总部有关部门和军区装备部领导指导该师课题组,拿出了改革的顶层文件———装备战备维修器材野战化保障改革设计方案,一场攻坚战打响了。

  大小不一的箱子、标准各异的基数,既不利于装载、运输、补给,又不利于平战转换和野战保障。课题组提出了利用集装化技术,采取先进的防腐、防潮处理方式,以整基数的形式,用统一的集装箱、集装笼等包装单元,为各类装备战备器材进行集约化承装的思路。如今,战备器材箱组可自由地进行模块化组合,以积木组合的形式灵活编组调配,无需临时拆分,不仅适应对成建制部队补给,又能对重点方面加强部队保障,加上各种配套的运载固定方式,还可采取汽运、铁运、空运、海运等多种运载方式。

  师装备部领导告诉笔者:“顶层突破,势如破竹。过去一次紧急出动,各种车辆装备器材一个师一两天才能装上车。实行改革后,很短时间内就可完成一个战役车辆装备保障器材生成计划,全师数以万计的战备器材,也不需要多长时间就能全部装载完毕!”

  建设瞄准“前沿”起步

  一次,课题组从录像资料中看到这样一个镜头:某军事强国在一次演习中,误将器材保障车队击毁。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是指挥部的跟踪设备没有发现这个车队。他们敏感地意识到,网络化、可视化是未来装备器材保障发展的方向。

  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大胆地提出了装备战备维修器材信息管理建设新模式,创建了战备器材网络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装备指挥系统,历经上百次的试验和方案优化,最终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器材管理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器材万万千,用时找不见”,这是装备器材保障人员最头痛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瞄准前沿起步,借鉴现有的先进技术,经过6个月的艰苦攻关,攻克了40多道难题,车辆、装甲、雷达等器材网络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这是“连一根钉子放在什么地方,用到哪里都清清楚楚”的精确管理。手持识读器,在贴有二维条码的器材或外包装上轻轻一蹭,随着欢快的“滴滴”声,可准确地提供器材的分类、标识、位置、状况、中转停顿等信息,使指挥决策部门能实时统筹全局,心中有数。

  科研与战场“对接”

  集装箱、集装笼等包装单元,停放在哪里都是庞然大物,依靠手工作业是无法装载上车的。

  有人提出,装卸时把部队的大吊车开过去就行了。但课题组很快就否决了这个提议:一是编制内的吊车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多个作战方向的需要;二是吊车体形庞大,不易于隐蔽伪装;三是装运速度慢、工效低,不能满足实战需要。

  为研制配套的系列化装卸载作业机工具,他们大胆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成功地研制出了轻便灵活的集装箱位移车、搬运车、液压储能叉车等一系列组配式装卸载设备,能够完成集装箱的堆高与拆码垛。不必拆篷布和伪装网,即可进行装卸载作业。所有机载工具都可以随器材运载,实现战备器材野战补给的小型化、自动化、智能化。

  近年来,这个师先后取得与器材保障相关的技术创新成果近百项。他们综合采用接口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利用“捆绑”、“嫁接”、“嵌入”等形式,成系统地对40余项相关成果灵活巧妙地组合,形成了一套装备战备维修器材装载新手段。同时,他们还把100多种库存的闲置器材进行技术改造,使之成为电子信息器材,具有了融合性、通用性,在器材保障改革中派上了用场。(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