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建成中心城区防洪圈 可抵御20年一遇大洪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12 解放军报

  据报道,天津市大力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六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1.3亿元人民币,建成了全长249公里,确保控制面积2,7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防洪圈,可抵御20年一遇的大洪水。

  天津地处海河流域下游,是流域内各大河流的入海尾闾,素有九河下梢之称,承担着海河流域26.5万平方公里中75%的洪水宣泄任务。同时,天津市濒临渤海,有153公里的海岸线,极易遭受风暴潮的袭击,且宣泄洪水易受海潮的顶托。又因市地势低洼,汛期极易发生
内涝。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天津承担着上防洪水、下防海潮、中防沥涝的多重任务。

  1963年天津发生大洪水以后,国家对海河流域实施了大规模的防洪综合治理。但由于地面沉降、堤防下沉、建筑物老化和几十年不来洪水等诸多原因,造成河道及河口严重淤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该市主要河道行洪能力大幅降低,防洪标准不足10年一遇。目前,天津市水利部门正在继续完善提高城市防洪圈的标准,使城市防洪圈全部封闭,为今年防大汛、抗大洪打下坚实基础。(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