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希望重塑民众对核工业信心 小泉誓言对事故彻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12 解放军报

  8日本核电厂蒸汽管破裂导致4人死亡7人受伤后,日本政府对事故进行了调查,希望重塑日本民众对核工业的信心。

  几十个警察和核官员来到现场,调查是否因为Kansai电厂的疏忽而导致事故发生。日本首相小泉敦促进行全面调查,以便不向公众隐瞒任何真相。他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不希望公众对核能源产生不安。日本30%的发电都来自核能。

  但专家警告说,已有28年历史的蒸汽管破裂也许预示着将来更多的麻烦。此前一系列的事故已经极大程度上考验了公众对核能的忍耐程度。

  尽管没有发生放射物泄漏,1日的事故还是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日本52个核反应堆安全问题的担忧,也使人们对2010年之前再建立11个核反应堆的计划产生了疑问。

  发生蒸汽管破裂的Mihama3号反应堆离东京只有200英里,事故发生后,政府官员决心对1996年以来就没有检查过的核反应堆进行彻底检查,而去年就曾有人提出,这些核反应堆是一大安全隐患。

  日贸易部长ShoichiNakagawa表示:我们必须对事故原因进行彻底检查,以便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我们要进行彻底检查,而不仅仅是预先计划的那些常规检查。我们要恢复公众对我们核能源政策的信心。

  支持者认为,核能可以缓解日本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其中80%的石油靠从中东进口。此外核能不会散发二氧化碳,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但反对者认为所有这些理由都不能缓解公众的担心。

  一位反核组织的领导人表示:我们进入了一个困难的时期,就像Mihama电厂一样,日本许多反应堆都很有些年头了,很容易产生问题。

  自民党负责政策制定的官员FukushiroNukaga表示,公司未能早些进行安全检查是个灾难。他说:我不能理解这为什么不能早些检查出来,许多其他核电厂都已经运营了30到40年,我们必须修订核电厂的安全标准。

  日本核工业安全部表示,日本其他22个反应堆的型号和Mihama 3号相同。

  此前最严重的事故发生在1999年,两个工人违反操作规则加入过量的铀,从而导致无法控制的核发应,这两个工人当场死亡,另外几百个人遭到核辐射影响。(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