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与伊萨德尔的迈赫迪武装在圣城纳杰夫进行激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11 解放军报

  据《华盛顿邮报》8月11日报道,美军与萨德尔的迈赫迪武装目前在纳杰夫的穆斯林墓地展开了决战。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墓地之一,在沙漠中绵延了几公里。枪炮声中,成群的蝙蝠从阴森的墓穴中尖叫着飞出来,美军士兵心惊胆战地在墓地中爬行。而他们的对手则灵敏地在墓碑、土堆和洞穴中跳跃穿行,顽强地阻击美军前行。美军官兵认为,这简直就是一场没有丛林的丛林战。

  美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对记者说,为了争夺对这片墓地的控制权,他们不仅要与敌人交战,还要克服心理上的怪异、恐惧和悔恨。纳杰夫的这片墓地是什叶派的圣地,这里埋葬着约200万名什叶派穆斯林。墓地的尽头连接着阿里清真寺。阿里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

  许许多多的新墓碑上刻有死者的照片,但它们被美军的炮火炸得粉碎。美军第一骑兵师28岁的军士格兹曼说:这里埋葬着妻子、女儿和丈夫,而我们知道我们正在摧毁这些坟墓。这总是让人感觉不对劲。军士甘特雷说:当我们摧毁坟墓的时候,感觉真是糟透了。我们是在亵渎亡灵。这不是我们想要做的事。

  美军与什叶派武装的新一轮交战开始于5日。美军当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伏击,双方就此展开了决战。萨德尔毫不理会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劝降,誓言要战斗流尽最后一滴血。双方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战斗中,迈赫迪武装分子灵活地利用墓地的地形和障碍,表现出了较好的技战术。美军认为,他们在几个月的停火期间接受了良好的训练,要消灭他们还得花很大力气。

  美军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主要原因是纳杰夫城里的另一位什叶派宗教领导希斯塔尼离开了圣城前往英国。美军指挥官于是放手展开打击萨德尔武装的行动。负责行动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作战军官荷拉汉少校说:许多人认为希斯塔尼离开纳杰夫是给美军开了绿灯,我们可以结束纳杰夫的战斗了。为此美军第一骑兵师第五团专程从巴格达赶来增援。

  10日,当美军指挥官们开始讨论结束战事时,纳杰夫墓地的血战打响了。美军的装甲车在坟墓里穿行,美军的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驾驶机在低空盘旋攻击。美军观察哨不断地向指挥所报告武装分子的位置。指挥所不断地调动火力摧毁目标。有些宗教目标过于敏感,必须得到更高级的指挥员的批准。

  荷拉汉少校告诉记者,在一次进攻中,美军的武装无人驾驶机用地狱火导弹一下子就杀死了19名武装分子。阿里清真寺不远处的一个饭店被美军炮火击中,火光冲天。有着60万居民的纳杰夫正午的天空浓烟弥漫。尽管清真寺内躲藏着大批武装分子,但美军仍然在努力避免击中阿里清真寺。

  墓地的战斗目前已经持续了36个小时。美军统计已经有4名美军和300多名武装分子丧生。萨德尔武装对此予以否认。但美军老兵们说,不管双方伤亡的数字如何,在墓地作战本身已经是件非常怪异的事情了。甘特雷军士说:以往站在装甲车顶的时候总是一望无边,而现在一眼望去全是坟墓。

  美军官兵认为,如果击中了清真寺,这场战斗就一点好处也没有了。尽管墓地不如清真寺那样神圣,但也足以让美军感觉不安了。一位美军军官说:不管战斗是赢是输,我们都是输了。(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