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本·拉登已停止使用卫星电话和手机而靠人传递指令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11 解放军报

  面对美国先进的空中和地面谍报侦察系统,基地组织使用原始和高科技手段保持上下之间和相互之间的联系,而本·拉登发出的袭击指令,是用毛驴或部族人员带出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山区藏匿之地的。

  据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和国际反恐专家说,在基地组织一些高级助手被捕后,本·拉登以及他最重要的助手扎瓦赫里接受了教训,他们停止使用卫星电话和手机,他们不相信核心
圈外的任何人,从不公开露面。

  靠送信人传递本·拉登命令,要经过好几道手,最后变成电子邮件或通过电话传给其他基地成员,除了第一个送信人外,其余的送信人不知道信件来自何处。

  一位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如果本·拉登想要传递什么事情,他将信件交给圈内某个人,这个人将信件带出一定的距离,然后交给某一个人,这个人又交给另一个人,一个接着一个,一直送到最终目的地,除了第一个人,没有人知道这封信来自何处,这第一个人是本·拉登最信任的人中的一个。

  美国情报官员说,恐怖袭击计划来自基地最高领导层,包括拉登本人。但是最高领导人员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仍然弄不清楚,然而几名被捕的基地成员交代说,他们收到过本·拉登的指令。

  巴基斯坦一位政府官员说,他(本·拉登)很可能活着,一些在巴基斯坦被抓获的基地嫌疑犯曾经谈到,他们通过不同的渠道接到过他的口头信息。

  自从2001年底本·拉登在美军的进攻中逃出阿富汗山区藏匿地点以来,没有获得他和扎瓦赫里藏在什么地方的确切情报,但是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相信,他们目前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的山区无人地带,受到了当地极端保守的部族人员的保护。在9.11袭击后,大约有五六盘录音和录像带经鉴定证明是本·拉登的声音,除此之外,人们实际上看不到他的踪迹,这种销声匿迹使他成为一个神秘人物,但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说,他仍然是非常现实、非常危险的人物。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最能说明这种情况的一个线索是来自基地三号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被捕后告诉盘问他的人,他手中有一封直接来自本·拉登的信件。经专家鉴定,这封信是本·拉登的亲笔信。

  这位官员说,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说,他直接从本·拉登手中拿到了这封信,想把它交给某个人,而这封信最终将送往伊朗。这位官员据此认为,本·拉登到2003年初还活着,因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是在那年3月1日被捕的。

  这位官员还说,这明显是封家信,是写给本·拉登在伊朗的几个亲戚的。但是这位官员没有细说。

  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使用卫星窃听系统对几名基地高级成员进行侦察,最终导致这些人在巴基斯坦被捕,他们当中有阿布·祖拜达赫和拉姆兹·本·阿尔希卜赫。一位部族长老在今年6月18日使用卫星电话要求媒体遣责巴基斯坦政府,几个小时之后,他所在的瓦兹利斯坦受到了空袭,这位长老在空袭中丧生。

  美巴情报机构使用电子情报侦察手段,还获得了恐怖要犯盖拉尼和电脑专家努尔·汗的线索,并在最近的一次突袭中将他们抓获,而美巴情报部门又从努尔·汗的电脑中获得了基地联络的网址,随即在英国、巴基斯坦和阿联酋采取了反恐行动,导致一批基地嫌疑犯被捕。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认为,恐怖分子要相互沟通,离不开因特网,但使用因特网将会受到情报机构的跟踪,这样的情况将会使本·拉登更加小心谨慎。(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