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研制的轻型低后坐力滑膛坦克炮再次成功进行试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5 解放军报

  莱茵金属武器与弹药公司的新型武器--Rh 120LLRL/47滑膛坦克炮的射击试验正在进行中,目前该炮已从静态安装平台上发射了80余发炮弹。

  Rh 120 LLRL/47滑膛坦克炮这一名称中的120指的是火炮的口径为120毫米,LLR表示轻型低后坐力,47表示火炮为47倍口径。

  该炮是莱茵金属公司自筹资金研制的,其火力与目前安装在豹2和M1A1/M1A2主战坦克上的120毫米滑膛炮相当,但是它的重量更轻,后坐力更小,可以发射现有和未来的各种型号的120毫米滑膛弹药。具备上述性能后,这种新型火炮就可以安装在更轻型的、可以用C-130大力神战术运输机空运的履带式或轮式战车上。

  莱茵金属公司称,该炮的潜在应用包括美国陆军的未来作战系统和英国的未来快速奏效系统。德国陆军也计划发展中型部队,这支部队所需的直射平台也可能装备这种型号的120毫米火炮。

  该炮的研制始于2002年,今年3月进行了首次发射试验。如果有客户为该炮的研制提供额外的经费,研制速度可以加快。

  该炮及其炮尾机件由特种钢制成,这种钢材最初是根据未来坦克主武器(FTMA)项目为140毫米滑膛炮研制的,但FTMA项目几年前被取消了。这种钢材拥有更高的弯曲强度和疲劳设计压力,正在为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杀伤力增强项目研制的120毫米L/55滑膛炮也使用这种钢材。

  为了减小后坐力,Rh 120LLRL/47滑膛坦克炮安装了新型后坐系统,使这种火炮的后坐距离可以达到635毫米,后坐力为21.3千牛。相比较而言,120毫米L/44火炮的后坐距离为340毫米,后坐力为29.3千牛。这种新型火炮全重约2150千克,而L/44火炮的质量为2965千克。

  该炮还安装了新型炮口制退器,它是一个有多条狭缝的套筒。该制退器的设计还未最终定型,但据说它最大可减小44%的后坐力。到目前为止,试验表明(排放方向被控制的)废气流被限制在炮口制退器的两侧,不会吹起地面的尘土。该炮的身管(长5.6米,药室容积10升)上有一个抽气装置和热护套,产品型火炮上还将安装一个炮口基准系统。该炮还安装了更加紧凑的新型垂直双突耳滑动炮尾机械装置。

  首次装填炮弹时,炮尾装置采用电控方式打开,此后炮尾机械装置都会在炮弹发射后立即自动打开。该炮的摇架是新设计的,采用了轻型金属/复合材料。产品型火炮的炮尾上还将拥有一个新的接口,用于对新型弹药的进行编程。

  该炮可以发射各种现有的120毫米弹药,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T)、高爆反坦克多用途(HEAT-MP)炮弹以及新型尾翼稳定高爆(HE)炮弹。

  Rh 120LLRL/47火炮的研制正与几年前公开的105毫米低后坐力火炮的研制同时进行。炮塔安装的105毫米低后坐力火炮不但比120毫米轻,还可以携带更多的弹药。莱茵金属公司称,配备105毫米低后坐力炮的战车可以打击前弧部装有爆炸反应装甲的T-72主战坦克。

  根据德国联邦国防技术与采办办公室(BWB)授予的合同,莱茵金属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型高爆炮弹,以满足德国和荷兰的需求。根据打击目标的不同,坦克乘员可以从3种炮弹爆炸方式中选择一种,包括瞬时、延迟和空爆。这种炮弹可以有效打击下车步兵、建筑物、卡车和轻型装甲车辆。在打击建筑物和防御工事时,炮弹可以钻入目标内部爆炸,以达到最大的毁伤效果。除了高爆炸药外,这种炮弹内还有6000块破片,由于炮弹的发射药和高爆炸药都是非敏感性的,因此更加安全。

  为了发射这种新型高爆炮弹,豹2A6坦克的火控系统将进行改进。该系统将安装一个通信模块,这样坦克装填手将可以在炮弹装填后选择引信。

  这种新型炮弹的最大射程为5000米,它的炮口初速因火炮的不同而不同。用老式120毫米L/44滑膛炮发射时炮口初速为950米/秒,用L/55火炮发射时炮口初速为1100米/秒。(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