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朝鲜谴责美韩军方不断研究制定和完善攻打朝鲜计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5 解放军报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日前在平壤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和韩国军方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攻打朝鲜的联合作战计划。

  朝方发言人披露,这个代号5027-04的美韩联合攻朝计划旨在使用精确打击武器等尖端军事装备,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速战速决的袭击。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如果美国胆敢对当前形势做出错误判断,并最终在朝鲜半岛引发战火,朝鲜人民及朝鲜人民军将彻底消灭侵
略者及挑衅者。

  5027方案极具挑衅性

  据报道,朝方所说的5027-04计划是美国军方制定的5027计划的2004年最新版本。据美国权威军事情报网站全球安全网介绍,5027计划其实是美韩军队在朝鲜半岛一旦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时将实施的基本作战方案。该计划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提出,美韩军方还达成秘密协议,每两年对该计划进行一次更新。不过在1994年之前,5027计划的内容几乎没有修改过,在那之后,这一计划的属性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来强调美韩合作防御变得越来越具有挑衅性。

  1994年,五角大楼和韩国军方首次将在5027计划中设定的所谓美韩两军联合反攻的界限推过三八线,直指朝鲜首都平壤。1998年,5027计划改头换面:五角大楼首次将先发制人战略引入了朝鲜半岛,明确表示如果有准确无误的迹象表明朝鲜即将进攻韩国,那么美韩将抢先对朝鲜的军事基地,特别是其远程火炮和空军基地实施打击,随后美韩军队还将攻入朝鲜。对此,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声称,我们一旦开打,就得完全干掉朝鲜。所以修改后的作战计划目标是:推翻朝鲜政府,将整个朝鲜半岛统一在韩国的旗帜下!

  此后,由于怀疑朝鲜已拥有核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又在2000年版的5027计划中强调:朝鲜半岛如果开战,美军要在最初90天内至少向半岛派出69万作战部队、160艘战舰和1600架各种战机。到了2002年,该计划再度升级,强调美军可以在不与韩国方面商量的情况下对所谓朝鲜的核设施和生化武器研究场所发动突然袭击。

  此次遭到朝鲜方面严厉谴责的5027-04计划再次添加了新内容。据全球安全网报道,这个最新版作战计划的新意在于强调运用尖端军事装备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除了上面提到的精确打击武器外,美军还准备在朝鲜半岛部署3套或5套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以对付朝鲜的导弹。该网站在介绍5027-04计划时还含糊地提到,驻韩美军已借鉴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将对朝鲜实施空中打击的战略作了调整。

  为战争爆发加紧准备

  其实,在去年7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披露了五角大楼参谋人员制定的另一份朝鲜半岛作战计划,代号为5030。在这个计划中,美国军方设想出动大批RC-135型侦察机,不断侵入朝鲜领空进行逼迫式侦察,迫使朝方出动战斗机拦截,从而消耗朝鲜空军本来就短缺的燃料;另外,五角大楼还考虑采取某种行动,迫使朝鲜武装力量转入地下掩体,大量消耗粮食、水和其它资源。据悉,美政府内部有不少人认为5030计划比5027计划更具有挑衅性,风险也更大,所以该计划目前仍处于审查阶段。

  相比之下,5027系列作战方案显然更具有可操作性。因此,美军近几年在朝鲜半岛采取的战略部署和动作基本上都是在围绕该计划进行。从去年起,美国开始投入110亿美元巨资,用于更新驻韩美军的武器装备。截止目前,包括最新型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等已完成在韩国的部署,而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刚刚投入使用的一些尖端武器也将陆续装备驻韩美军。据报道,为应对所谓的朝鲜弹道导弹威胁,美国海军还将于今年9月在朝鲜东海(即日本海)海域部署宙斯盾驱逐舰,并可望在2006年春天建成美日海上导弹防御系统。

  在不断更新武器装备的同时,驻韩美军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兵力调整。从2002年开始,美韩双方就着手把驻韩美军从距离三八线仅几十公里的龙山基地迁至韩国中部地区。不少军事专家都认为,这么做是为了使驻扎在龙山基地的驻韩美军陆军主力--第二步兵师躲开朝鲜的大炮射程,以便为美军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时争取主动。

  美韩密集举行联合军演

  舆论注意到,朝鲜方面此次强烈抨击5027-04计划,适值美韩即将举行年度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前夕。按照惯例,这个演习将分成以下4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期,即在朝鲜半岛出现爆发战争的征兆时,五角大楼就从美国本土向韩国增兵;二是阻击阶段,即美韩两国部队在三八线一带打击朝鲜人民军;三是反攻阶段,即消灭朝军主力,同时在朝鲜沿海登陆;最后则是统一阶段,即孤立并包围平壤,颠覆朝鲜政府。

  据韩国军方透露,今年的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将于8月23日开始,除了以电脑模拟各种战争状况的机上谈兵外,13000多名美军和5万多韩国军队还将扮成敌对双方,进行实兵演练。除了乙支焦点透镜,美韩军方还以阻止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加强联合作战准备为由,每年都举行另外7项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

  对此,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日前指出,按照5027-04作战计划,美韩军队正在密集地举行各项联合攻防军事演习,美国还帮助韩国将独立于海陆空三军的海军陆战队及特种部队进行合并,这些行动都暗含着企图发动战争的阴谋。(本报编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