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秘密研制更快、隐身和长航时的新型无人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4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8月2日报道] 为了在反恐战争中或其他军事行动中,给战场指挥官提供更有效的目标情报信息,美空军正在加紧研制一种隐身、超声速、远程无人侦察飞机。除执行情报、监视及侦察(ISR)任务外,该无人机还可以执行攻击任务。该计划是美空军自B-2轰炸机之后最机密的国防计划。

  美空军希望该新型无人机具备高速、隐身、高空和长航时等多种优势,在特定目标
区域滞空时间为一天或者更多。该无人机能够填补由于新型侦察卫星研制推迟所带来的空缺。最终目标是使新的无人机可以具有与SR-71"黑鸟"间谍飞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一样的隐身能力、速度、高度以及航时,SR-71由于成本原因在1990年退役。SR-71也是美空军历史上最保密的计划之一,它的速度可以达到3马赫,1960年服役,为美国领导阶层提供快速收集全球热点情报的能力。

  类似SR-71,该无人机的发展计划目前非常保密。但是不同的是,新的"黑鸟"具有攻击能力,不仅可携带精确制导弹药,还可以携带高功率电磁脉冲设备,通过释放高功率电磁脉冲摧毁敌方的电力网络以及电子设备。

  不过熟悉该计划的人士称,目前还存在不少技术难题。为实现该目标,美空军也在同时研发多种飞机和技术,预计在1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这些计划中包括公开的"联合作战飞机"和"全球鹰"无人机,而其他计划仍然保密。

  目前新无人机的总成本尚不明确,但是分析家认为至少需要数十亿美元。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的经费有可能"藏在"美军现有的大量"无人机"计划之中。同样,该无人机的一些细节,如无人机的尺寸大小、购买数量以及价格等同样不为公众所知。

  最重要的是,新无人机可以将获取的监视信息实时地反馈给战场的部队,这对美军打击藏匿于山洞中的恐怖份子或进行城市作战十分有效。当前美军的无人机已具备了长航时能力,如"全球鹰"无人机能够在目标区滞留35小时,但这种无人机存在飞行速度慢,不隐身的缺陷。

  列克星敦协会的汤普森称,生存能力强、能够携带精确制导武器或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搜集远程信息的无人机将彻底改变战斗任务规划的方式和未来的作战;如果该无人机具有设想中的能力,那么将改变从情报、通信的投资到海外基地部署等各个方面,同时也将改变美空军的文化以及飞行员的作战方式。

  两年前,美空军下一代成像卫星系统--"未来成像结构"(FIA)出现了经费超支、进度一再拖延的问题,使现有的光学情报卫星承担了更加繁重的任务,因此这种秘密无人机的研制工作开始加速进行。

  出于保密原因,波音公司的官员拒绝承认FIA在进度和经费方面出现问题,公司发言人表示研制工作在继续进行,而美空军部副部长提茨也在7月20日表示该计划(FIA)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美国有很多大型防务公司参与了新无人机计划中保密部分的工作,这些公司包括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雷声公司。国外也有一些防务和航宇领域的大公司如普·惠公司也参与该计划,负责研制用于高速、高空飞机的发动机,如类似SR-71使用的J58发动机。新的发动机在高空可作为超燃冲压发动机使用,而低空时则作为常规发动机使用。

  不过,目前所有上述公司都没有就参与这项秘密无人机计划发表看法。美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和空军参谋长约翰·江泊都拒绝对秘密无人机计划发表评论。不过在被问起是否研制先进的监视无人机可以减少空军对天基系统的依靠时,罗奇表示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只是承认天基系统不是唯一的选择,美空军正在研制各种能力,包括有人和无人机。如在伊拉克战争中,伊军利用沙尘暴天气进行调动,而天基系统无法发现这一情况,只有依靠空军E-8C"联合星"飞机侦察并发现这些目标,随后通过"全球鹰"无人机跟踪了伊军行动,并为指挥官提供了可用于目标攻击的信息。

  对于新的无人机,罗奇和江泊都希望它不仅能执行侦察任务,还可以执行攻击任务。罗奇尤其强调了高速打击恐怖分子的重要性以及(一种飞机)执行多任务的能力。这也是对F-22计划进行重组的主要原因,重组后,在执行原有的获得空中优势任务的基础上,F-22还将利用它的隐身、高速能力,执行打击地面快速移动目标的能力,如恐怖分子。

  美军方高级官员也呼吁研制比侦察卫星更为灵活的情报工具,由于卫星要覆盖全球,因此存在对特定区域侦察持续时间短,对复杂目标的分辨率可信度不高等缺陷;而高速、隐身及远程无人机则能够迅速到达热点地区,并对目标区域进行持续、不被发现的侦察。

  该秘密无人机是在美空军10多年的无人侦察系统研制的基础上进行的,其中有两种系统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分别是Tier III无人机和Tier III Minus无人机,前者后来发展为"全球鹰"无人机,后者后来发展成高度隐身的"暗星"无人机。专家认为,隐身和高速侦察无人机的引入,将减少对军用卫星的依靠。美国家侦察局(NRO)也在评估,新出现的无人机和技术是否可以减轻对天基系统的依赖性。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