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促进两岸交流 厦门加快构筑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8月10日电(记者荣燕郝亚琳)厦门市委宣传部日前提供的材料显示,厦门正在加快构筑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将努力在这一经济区中发挥龙头作用。

  海峡西岸经济区,主要指以福建东南地区为主体,北起浙江温州,南至广东汕头的台湾海峡西部的海域与陆地。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发展电子、机械、化工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在土地、税收、物流等方面将给予前来投资的港澳台商最为优惠的政策。

  厦门市委宣传部长洪碧玲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立,有利于推动台湾海峡地区经济整合,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升东南沿海的整体经济实力,增强参与东亚乃至世界范围的区域经济合作能力。

  洪碧玲认为,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参与经济竞争的支撑力量,必须具备制造业集群化、服务业规模化、经济发展高效化和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功能。厦门将通过建设“高新技术生产研发基地、对台交流合作基地、区域性的航运物流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旅游会展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有效提升和放大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集聚辐射功能。

  厦门地处东南沿海,与祖国宝岛台湾隔海相望,是福建省重要的侨乡和对台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厦门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178个,投资总额4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6.97亿美元。目前,厦门与高雄试点直航和厦门-金门直航工作进展顺利,每年有成千上万台胞通过厦金航线往来于海峡两岸之间,2004年上半年达到17万人次。近年来,厦门紧紧抓住闽台两岸地缘、人缘、文化与历史渊源和现实经济联系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发挥对台文化交流的桥头堡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厦门赴台湾、金门文化交流94批次、1094人次,台湾、金门来厦文化交流342批次、23022人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