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正发展新式隐形超音速远程无人侦察飞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37 解放军报

  美空军正在展开一项自B-2轰炸机以来最高机密的飞机研发计划,即发展一种新式隐形、超音速、远程无人侦察飞机,这种新型无人侦察机将能够在全球反恐战争或是其他战争中,更好的为作战指挥人员提供目标数据情报信息。新型无人机性能超越SR-71黑鸟

  美空军希望发展的这种无人侦察机将与美军现有的无人机系统不同,如果可能的话,新型无人机将拥有高速飞行、高度隐形、高空侦察以及强持久力等多种特性,可以在某个
热点地区执行空中侦察任务超过一天以上。美军之所以考虑发展这种新型无人侦察机,原因在于原先计划发展的新一代侦察卫星系统被迫推迟。美空军高级官员表示,新型无人侦察机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就是集合最强的隐形、速度、高度和耐力能力于一身,这将是美空军自SR-71黑鸟侦察机退役后又一种高性能侦察机。SR-71侦察机由洛马公司生产,后因维护费用过高于90年代后期退役。

  SR-71侦察机被美空军指定为空军历史上最高机密等级项目,该型侦察机速度可达到3马赫,于60年代初期投入美军部队使用,并在全球多个热点地区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与SR-71一样,新型无人侦察机项目也被定为美军绝密发展项目,但是与SR-71不同的是,该新型黑鸟侦察机将装备高精确打击武器弹药,能够发射电磁脉冲破坏敌军电力及各种电子系统。项目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耗时10年

  熟悉这一项目的官员表示,目前该项目存在许多技术上的障碍,同时美空军正在发展多种衍生飞机和技术已达到项目目标,该新型项目可能要耗费10年的时间。在美空军的研发项目中,如联合战斗航空无人机和全球鹰等项目是公开的,但是还有一部分项目被定为机密项目。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新计划的耗资数目,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将超过数十亿美元。对于这种新型无人机的大小、研制和单价,外界也是一无所知。如果其他直接传递情报信息的飞机一样,美空军高级官员表示,新型无人侦察机将特别适用于搜捕山洞中的恐怖分子和进行城市巡逻。

  尽管美军现有的部分无人机可以做到持续执行侦察任务超过一天时间,如高耐力全球鹰无人机可连续飞行大约35小时,但是全球鹰无人机飞行缓慢,且不能隐身。美国列克星顿研究所研究员汤普森表示,无人机在远程作战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具备投放武器或是收集情报能力将为无人机技术带来巨大改革。汤普森表示,如果美军新型无人机系统如想象的那样,美军从情报系统到海外部署计划都将发生改变,这就对美国空军产生勿庸置疑的变化。新型无人机研发将填补侦察卫星的空白

  由于美军下一代图象卫星系统项目超过预算,其计划已经无法按时完成,因此这项最高机密无人机发展计划才得以加速发展,以填补侦察卫星的空缺。目前参加此项无人机项目的军工企业包括波音公司、洛马公司、诺格公司、雷声公司以及其他领导防御航空领域的重要军工企业,但是这些参与计划的公司对于绝密无人机计划闭口不谈。而美空军高级官员对于此一计划,也拒绝。

  但是当记者问及,此一无人机的发展是否将导致空基侦察系统发展缩减,美空军高级官员表示,空基系统的能力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无人机和空基侦察系统将会平衡发展。美空军官员表示,新型无人机并非是单纯的侦察机,美空军更希望这种无人机同时具备攻击能力。

  分析人士表示,成功研发隐形高速无人机系统将有助于减少军事侦察卫星的数量,国家侦察局目前也正在评估是否这种无人机系统和技术能够减少美国长久依赖的太空系统数量。尽管侦察卫星能够覆盖大面积区域,但是这些侦察卫星覆盖侦察的时间短暂,飞行轨道也难以改变。(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