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关系好转交换战俘 “幽灵战俘”回家(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47 华商报

获释的印度战俘阿里夫在战友陪同下回到家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冲突不断,南亚次大陆上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大国几乎爆发核战争,至于两国边境开枪打炮更是司空见惯。在频频的边境摩擦与冲突事件中,印巴双方各有不少军人或死或伤。最惨的要数那些在冲突中“不知所终”的军人。这些军人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而印巴两国政府也一直否认他们在各自的手中,因此,这些“不知所终”的军人蒙受了“叛逃卖国”的恶名,就连他们的家人也受到了连累。直到8月9日,印度和巴基斯坦突然极为罕见地交换了战俘,这时,双方的家人才知道,原来他们的亲
人是被对方的军队俘虏了,这么多年来一直被关押在战俘营里!

  “不知所终”士兵“重现人间”

  8月9日,印度和巴基斯坦举行了一个极其罕见的边境交流仪式———交换战俘。两名印度士兵和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在移交仪式后各自返回了自己的国家。见证这一仪式的两国媒体报道说,这是非同寻常的举动,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此前都否认关押着对方的战俘。

  在当天的战俘交接仪式上,印度一方场面极其热烈,士兵辛格和阿里夫受到了军民和亲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的亲朋好友兴高采烈地高举用红玫瑰扎的花环远道来迎。印度军方、边境巡逻和当地警察也到场迎接久违的战友。巴基斯坦战俘萨利姆·阿里·谢赫也回到了自己的家。

  “逃兵”第一次见到了女儿

  对于两名被遣返的印度战俘来说,原有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变。

  下士辛格的家族世代居住在位于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邦巴伊地区的一个小村庄。在辛格受到开小差指控后,整个家庭饱受了种种流言蜚语和无情骚扰造成的痛苦。当地警方不仅对这名失踪的士兵进行立案,贴上“逃兵”的标签,而且还接二连三地对其父母、妻子和兄弟进行审问,结果,他的父亲戈·辛格蒙冤而死。这位下士年轻的妻子贾斯雯尔则不得不抛弃年幼的女儿,含羞回到了娘家。

  一个月前,辛格终于取得了巴基斯坦方面的同意写了一封家信。辛格家族欣喜若狂。辛格获释后不久第一次见到亲生女儿,和女儿在一起的还有妻子贾斯雯尔。辛格这时的心情真是难以名状。“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我女儿,我太高兴了!”这名下士说。

  辛格还向记者讲述了他被俘的全过程。辛格是当时第108工程团的一名下士。1999年9月17日,当他在印巴边界的卡吉尔山区执行扫雷任务时被巴基斯坦军队俘获。跟他一起被俘的还有穆罕默德·阿里夫。现在,他终于可以揭去粘在身上的“逃兵”标签了。

  “失踪士兵”家人找到了希望

  现在,尽管印巴官方都称自己手中已没有对方的战俘,但是一些寻亲急切的家人仍然坚持说,他们的亲人一定还在对方国家的手上。印度的一位妇女———她的父亲是在1971年印巴战争中失踪的———询问这两名印度士兵有没有看见她的父亲。如今,辛格和阿里夫的战俘身份已经得到了印度军方的确认。目前还不清楚这两名获释战俘是否会重新编入印军。印度国防部的发言人称,将调查这两名士兵如何越过了实际控制线,最后被扔进了巴基斯坦监狱。据《印度快讯》3个月前报道,辛格和阿里夫排雷时“误入了”巴控区。

  物是人非巴战俘妻子改嫁

  与两名获释的印度战俘相比,巴基斯坦战俘萨利姆·阿里·谢赫的处境要不幸得多。谢赫获释后没高兴多久,就听到了十分悲惨的消息:10年的结发妻已经改嫁他人,因为妻子以为他已经死了。更悲惨的是,在他被俘期间,他的老母也气绝身亡。不过,谢赫毕竟重获自由,也算稍有安慰。

  “禁区”接连突破 印巴关系正好转

  印巴这次互释战俘的举动是在新一轮和平磋商即将举行之际作出的。据悉,印巴此次交换的3名战俘都是在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中俘获的。1999年5月,克什米尔的卡吉尔地区爆发了自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印巴双方伤亡上千余人。

  此次印巴互换战俘,实为近年罕见之举。释放战俘,意在和解。印巴双方最近都有意向对方示好,作出“解冻”姿态,从近期来看,是为即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双边磋商营造一个较为友好的气氛;从长远来看,也是作为对印巴原先的敌对关系实施“解冻”的一部分。这些迹象表明,印巴关系有可能正在往积极的方向发展。

  此前,两国的双方关系已经出现较大改善,不仅在克什米尔地区实现了停火,还陆续恢复了交通和体育往来,彼此的人员交流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本周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印巴磋商为期两天,两国主要讨论恐怖主义、毒品走私以及贸易和商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