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武器质量下降次品装备危及国家安全(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04 人民网

11356型护卫舰出口工作曾因装备质量问题而被延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次品坦克弹药“不明不白”爆炸后的情景


俄军武器装备质量问题在车臣战争中表现得最为突出


战略导弹系统竟然也能有次品?!

  俄罗斯军政领导对国防工业系统的关注看来是明显不够,由于缺乏全面、规范的国防工业法,加上未经深思熟虑的企业改革、重组和缩减,导致了次品坦克、次品汽车等各种次品武器装备的出现,就连出口型战舰中也有次品。

  俄制武器和军事装备较低的质量水平使国家国防实力急剧下降。在车臣战争主动战事阶段,由于装备质量问题,最新型的自行榴弹炮、坦克动辄发生故障,无法进行战斗,直升机、强击机时常坠毁,可见问题有多么严重。武器装备中的伪劣现象,损害的可不仅仅是形象和经济利益,军人性命、战事及战争胜负,乃至国家安全都要受到严重威胁。

  俄国内媒体对此现象的公开报道较少。但是,在俄军中,目前有大量技术兵器因为各种原因发生故障,退出战斗值班,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就连战略导弹系统也不例外,因质量问题发生事故的现象并不罕见,许多装备在使用担保期限尚未到期之前就完全毁坏,无法修复,简直是触目惊心。

  日前,俄罗斯质量问题社会学院举办了一次工业产品质量问题会议,与会专家对武器装备质量不断下降问题深为忧虑,下面简要介绍部分专家相关报告和访谈内容,揭开俄劣质武器装备现象之“冰山一角”。

  俄国防工业企业无力生产第5代武器装备

  俄武装力量武器装备总局原局长(1994-2000年间)安纳托利·西特诺夫上将认为,俄罗斯无力生产第5代武器装备。

  2003年,美国国务院和其它相应机构起草了一份秘密报告,描绘了未来战争5种对抗程度。现在,美国面临的战争水平接近第4代,即后工业化时代战争,并在南斯拉夫战争(1999)、两次伊拉克战争(1991、2003)中向全世界进行了直观演示。俄罗斯目前只能应付第3代战争,如阿富汗战争(2001)、两次车臣战争(1994-1996、1999-2000),由于苏联时期打下的技术基础大多丧失,俄国防工业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能力生产第4代、第5代武器装备,新一代武器和军事装备批量生产能力基本丧失。

  虽然,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武器装备出口贸易得到了举世公认,且已突破50亿美元大关,表明俄国防产品出口潜力较大。但是,仔细分析这些出口交易,不难发现,其中90%是向印度等出口现代化歼击机及3艘956型导弹驱逐舰,其余项目所占比例较少。更有甚者,俄在逐渐失去已经出口的苏、俄制武器装备维修服务市场上的位置,维修质量问题也无从谈起。米里直升机制造厂共向世界各国出口了上万架直升机,提供维修服务的主力却是外国公司,俄国防企业眼睁睁地失去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在日前举行的“范堡罗-2004”航空航天展上,俄英公司就曾因米式直升机产权问题发生争执。

  俄军用及两用装备的人才、技术、生产、研制方面的状况充分表明,质量保障问题越来越成为国家经济的死角。即使是在政府最近的改革中,参与国家工业问题决策的机构和领导也未提及工业产品质量保障问题。让人费解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防部和其它部门,近年来,竟然没有一位领导哪怕在一次正式场合上提出过武器装备质量问题。

  事实上,国防产品质量下降也可以说是一个客观过程。对国家范围内国防产品质量的首次打击来自于俄联邦国家标准局的撤销,取代它的技术协调局虽然已经成立,但具体职能尚未明确,自然无法监督国防工业产品质量。尽管个别企业正在建设质量体系,但是,产品质量统一标准和法制基础的丧失影响较大,最后导致了各种次品武器装备的问世。

  另外,在生产中采用最新质量工艺的问题至今未能解决,能提供信息保障、保障产品最高生产质量的CALS电子模型制造系统很少有企业使用。一些企业领导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开始采用最新质量工艺,并为采购外国计算机管理程序花费了数十万美元,但是,即使是一些设备完好的大企业也未能从整体上解决国防产品质量问题。许多装备由数十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全部由国家国防综合体企业生产,由于缺乏国家质量标准,在较为复杂的武器装备、设备的研制、生产过程中,制造出劣质产品来自然毫不稀奇。

  但是,如此严肃的问题,在整个俄罗斯,除了质量问题社会学院这一社会组织外,从来无人关注这一问题。刚组建的俄联邦工业局仅有500名工作人员,难道他们能够领导庞大的工业企业,同时解决较为复杂的高质量产品生产改革问题吗?

  如果不解决国防工业领域内的质量问题,事实上就无法为俄罗斯军队换装第4、5代武器和军事装备。为此,必须在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内建立信息基础,采用最新生产技术和新材料。要知道,第5代技术兵器已经是装配有固定式目标控制系统的实时系统,具备装备自我调整功能及其他许多新功能。遗憾的是,缺少元件基础、物质保障和专家队伍的俄工业系统无法保障第5代技术兵器的生产。

  国家试验中竟然也有次品装备!

  俄罗斯国防部汽车及坦克装甲设备总局副局长尼古拉·科瓦廖夫中将认为,在世界各国现代化军队中,威力强大的近战设备的数量得到了实质性的增长,如便携式火箭筒、反坦克导弹等。因此,现代战争地面战斗中,不仅要在最远距离内击溃敌方,还要压制对坦克装甲设备构成威胁的敌方有生力量。这一问题要由坦克、步兵战车及新型战斗系统完成。为此,在量产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了一种专用多功能战车,具有较高的防护水平,配备专用武器装备,能高效压制2公里内可威胁坦克安全的敌方有生力量,可一次攻击3个目标,坦克装甲部队装备这一新型战车后作战效率将能够提高30%。在7月上旬举行的“下塔吉尔-2004”国际武器装备展上,这种战车进行了性能展示,不少代表团对它比较感兴趣。目前,德国、以色列也在研制类似战车,这将是世界范围内的新型现代化技术兵器,美中不足的是,这种前景技术兵器近期内却无法装备部队,就连是否装备的决定都尚未做出。

  2004年前,汽车及坦克装甲设备总局与乌利扬诺夫斯克、乌拉尔斯克、布良斯克、卡姆斯克、下哥罗德市相关量产企业一起,完成了新一代军用汽车装备的研制工作。2001-2003年间,共开发、生产、装备了69种陆军汽车技术装备,但是,研制出的汽车技术装备使用和维修费用较高,需要大量各种各样的零部件、专业维修师、昂贵的技术设备。这全是因为车辆通用性能较低,间接可靠性能较差。今后要继续发展汽车技术装备,把陆军基础车辆的数量缩减0.5-0.8倍,这只有在采取模块化设计原则、保障所有零部件80%可以通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计划到2020年前,陆军最多只能保留7种系列的车辆,并通过制造高度可靠的轮式、履带式车辆零配件和部件的方式,使车辆可靠性能至少提高0.5倍。

  但是,如果不解决科研和试验设计阶段、批量生产阶段的质量问题,是无法制造出优质坦克和汽车的,可怕的是,目前,在国家试验中竟然也有次品装备的出现,可见,从试验到量产各个阶段的质量体系建设是多么迫切。

  出口武器装备中也有次品!

  俄联邦国防采购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穆拉夫尼克少将指出,2001-2003年间,国家在武器和军事装备发展方面的财政拨款增加了1.65倍,扣除同期通货膨胀因素,国防预算得到了实质性的增长,但是,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部队技术装备和国防产品质量水平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主要原因是在国家国防采购的形成、分配、拨款、执行等各个环节问题重重。

  2001-2003年间,实际用于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方面的资金仅占拨款总额的10-15%,只采购了50-60件装备,每年3500个科研和试验设计项目中最多完成100项,与此同时,各种新项目还在纷纷上马,一次竟能批准200-300个,最为重要的新型武器装备项目却总是进展缓慢,无法按期向部队交付。

  2004年,国防部批准了300项耗资33亿卢布的科研和试验设计项目,其余270项国防采购项目耗资26亿卢布。据专家评估分析,上述项目中的20%是重复建设,在单兵设备和各种用途电子设备中的重复率达到了30%,这样,预算资金自然无法合理分配。

  2003年,俄联邦安全会议指出,国防工业产品质量严重下降直接威胁到了国家安全。与1991年相比,已经交付的国防产品索赔率增加了9倍。2000-2002年间,俄武装力量中,因构造缺陷发生了11起武器装备事故,从导弹系统到飞机,应有尽有。甚至在执行出口合同中,也出现了装备质量问题。2002年一年,外国客户向俄国防工业企业提出了622项索赔要求,2003年上升到了861项,有500多项尚未解决,带到了2004年。

  在向外国客户(印度海军)提供11356型护卫舰时,发生了一系列严重偏离武器和军事装备研制和生产章程的事情。2002年,为交付首舰而进行的舰载反舰导弹发射试验全部失败,出口型反舰导弹系统在一系列战术技术性能上达不到要求,结果,在使用过程中,50%的导弹发生故障。

  国防工业综合体产品质量问题不解决,降低了国家国防资金使用效率,危害了国家安全,延缓了国防工业综合体改革进程,严重影响到了国家军事组织完成国家任务的能力。在最近一次政府军工委员会会议上,弗拉德科夫总理明确提出了采取措施,提高国防产品质量,提升国家国防采购效率的问题。

  科学和工业无法满足军队要求

  国防部工程兵司令尼古拉·谢尔采夫上将认为,现在的科学和工业水平无法满足军队对新型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要求。在排雷、部队防护、伪装等设备及工程弹药生产方面,在工程装备机器化(无人化)领域,出现了生产工艺和技术流程停滞现象,特别是部队反雷防护问题。这一问题在北高加索地区表现得最为明显,已经引起了高层军政领导的关注。目前,已经通过了专项系统目标计划,准备采取组织和技术措施,搜索和排除爆炸物,开始积极研制新一代工程侦察设备和能够突破地雷爆炸物障碍的设备,大幅提高部队技术装备水平,实质性地增强部队战斗能力,同时在系统使用光电子、热视、雷达情报设备的基础上,研制前景空基和陆基危险物侦察系统。近期,部队将装备新型爆炸物搜索设备,可发现藏在由任何材料制成的建筑中的各种爆炸物。高效对抗恐怖分子广泛使用爆炸装置的问题也将解决,一种可通过强力电磁作用使爆炸物引信失灵的设备将研制成功。

  现代条件下的战事实施经验表明,完备的、高质量的单兵防护设备非常重要,所有战斗人员都要自行完成工程保障任务,如搜索地雷、克服各种障碍等,因此,必须研制能保障官兵在战事中独立完成战斗任务的主动工程系统,使单兵防护水平和战斗任务完成效率提高20%,确保在复杂战场局势下至少有1/3的官兵能够保全性命。

  目前,最复杂的问题是保障装备长时间的保存和战斗使用,最经济的途径就是现代化改进。近年来,20多种工程兵设备得到了改进,计划到2010年前,对另外20多件工程兵设备进行改进,另外,下塔吉尔机械制造厂已经开始生产障碍平毁工程车。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但是,车臣战事实践表明,部队急需更现代化的、更高质量的工程武器装备,如现代化的航迹自绘器、履带式道路车等。

  旧法律影响武器装备高质量生产

  俄武装力量计量局局长伊万·沙伊科少将表示,武装力量计量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军代表制度,与国防工业系统企业打交道,保障部队尽快装备新型、高质量武器装备,并使其得到高质量的调准和维修,尽快形成战斗力,同时最大程度地提高武器装备安好率。但是这一问题现在也比较复杂,十来年前为武器和军事装备设计、研制而制订的一些旧法律标准已经过时,严重影响了武器装备的高质量生产。目前,许多装备技术寿命已经延长了数倍,严重老化,部队中积聚了大量与旧式探雷器、核生化监测仪及其他武器装备、设备相关的问题,对计量局来说,旧式武器装备维修问题已经成为目前的头等大事。

  国内企业领导忽视质量问题

  质量问题社会学院院长根纳季·沃罗宁院士指出,国内企业领导很少关注质量问题。目前,仅有1000家企业引进了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研制的质量系统,但只有300家企业的质量系统文件和计算机程序在真正使用。在欧洲,已经有45万家企业在使用产品质量系统,企业领导亲自过问质量问题。

  日前,在乌拉尔地区(俄最大的工业区)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质量问题研讨会上,只有一些普通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参加。7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的美洲质量组织大会成立58周年研讨会上,共有1万名法人、1100家企业参加,通用电力公司总裁、西门子公司总裁及其它国际工业巨头领导人先后就质量问题发表演讲。相比之下,可见俄工业产品质量问题是多么严重,质量意识是多么缺乏。

  如今,世界上每10分钟就出版一本关于质量的书,美国下自普通公民,上至总统,都非常重视质量问题,视其为国家及任何组织的头等大事。俄罗斯则不然,如果再不关注工业,特别是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再过5年,俄将无力生产最简单的武器装备和普通日用品,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全面败北,这绝不是耸人听闻,而是严峻的现实。(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