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巴两国频繁会晤显诚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01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进入炎热8月的新德里,见证了印巴和平进程的一段关键时期。继两国文化部官员本月4日会晤后,5日至6日,印巴国防部官员又就锡亚琴冰川地区巩固停火和减少驻军等问题举行6年来的首次会谈。7日,两国政府高级官员还就有争议的塞克里克湿地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8月中旬,两国官员还将在伊斯兰堡继续会晤,讨论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以及加强
经贸合作等事宜。这一系列密集会晤将为印巴两国外长9月初的正式会谈铺路。增强信任破坚冰6日下午,在印巴两国国防秘书(常务副部长)结束了就锡亚琴冰川问题的两天会晤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两国表示,同意继续就双方在上述地区的部队脱离接触和重新部署事宜举行会谈,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锡亚琴冰川问题。

  平均海拔6300米的锡亚琴冰川位于克什米尔地区北部,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战场。自1984年以来一直是印巴军事冲突的热点地区。此前双方曾进行过6次谈判,但因分歧较大,每次都无果而终。此次会谈未取得任何突破性或重大进展已在预料之中。不过,作为两国确定的全面对话进程中的一部分,印巴双方时隔6年后重新开始讨论锡亚琴冰川问题,本身就表明双方正在努力增强彼此信任,打破双边关系中的坚冰。

  此前,印巴两国文化部秘书在新德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同意扩大在艺术、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新闻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探讨了放宽签证审批及善待在押对方渔民等人道主义问题。此外,印巴双方在结束塞克里克湿地问题会谈后也一致同意继续会谈,寻求早日解决分歧,这无疑都为印巴外长9月在新德里会晤营造了良好的对话氛围。分析人士普遍指出,虽然两国短期内无法、也很难弥合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分歧,但印巴会谈如此频繁,涉及范围如此广泛,充分表明了双方的确都有尽最大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和诚意。克什米尔是关键新一轮印巴和平进程能否走出“和和打打”的历史怪圈?从目前情况看,谈判正朝积极方向发展,但印巴和平的真正实现仍面临重重难关的考验,其中克什米尔问题将是决定和平前景的关键。

  对于印度而言,无论是瓦杰帕伊政府后期,还是当前的曼莫汉·辛格政府,都主张在以对话方式寻求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同时,平行发展双边其他领域的合作关系。印外长纳·辛格在7月底前往伊斯兰堡参加南盟外长会议期间,曾表示印巴和平进程、尤其是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不是“百米冲刺”,不能一蹴而就。而巴方认为两国关系要想得到大的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先解开克什米尔这个“死结”。

  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克什米尔争端应该在3年内解决。穆沙拉夫说,他并不想为这一问题强加期限,也并不是要求印方拿出时间表,但他希望能够加快解决步伐,否则巴方就没有信心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舆论认为,穆沙拉夫的表态不仅阐述了巴方的一贯立场,也反映了两国在该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大分歧。官方民间齐努力对于解决分歧的难度,印巴双方事先都有充分估计。自6月20日两国开始核信任安全措施专家级会谈至今,双方在进行各项不同议题会谈时,彼此坦诚相见,不回避分歧,并不约而同采取了“向前看”的姿态,避免发表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消极言论,确保会谈稳步进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双方民间友好往来大幅增加,理性务实的声音越来越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为双方稳步走向和平提供了广泛的民意基础。

  5日,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说,巴总理舒贾特·侯赛因已指示旁遮普省政府,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出生地———克瓦尔区加赫村确定为“模范村”,同时将村里小学命名为“曼莫汉·辛格男子公立小学”,以表达对推进和平进程的诚意。当地村民纷纷表示,欢迎辛格总理有机会回到阔别60多年的故乡看看。巴方的善意受到印度舆论的普遍好评,同时也不禁让人想起2001年7月,穆沙拉夫总统前往印度参加阿格拉峰会时,专门到他的出生地———新德里北部老城区会见乡亲的感人场景,让人深刻领悟到印巴在文化、民族等领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割不断的关系。

  因此,国际社会有理由相信,只要印巴以务实态度持之以恒地推动对话进程,两国间的持久和平与安宁就有希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