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将领称俄军工企业缺乏制造新一代武器的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装备部门前负责人安纳托利·西特诺夫上将(1994-2000年在任)近日在其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俄国防工业目前已无力生产第四和第五代武器装备。

  西特诺夫表示:“去年,美国国务院和其他一些相关机构曾得到了一份未公开发表的报告,里面详细描述了五种不同层次的未来战争形态。该报告认为,现在美国采用的便是其中的第四种,即后工业化战争。它也正是美军在科索沃战争和两次伊拉克战争期间向世人
所展示的。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在前苏联时期积累起来的技术储备已大量丧失,我们的国防工业已没有能力大量生产第四和第五代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因此,现在俄武装力量能够进行的依旧是当年在阿富汗和车臣曾经经历过的第三代战争。”

  他认为,俄国防工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有效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各军工企业生产出的大量废品便是最好的证明。据俄军事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在最近的几年中,俄军工企业收到来自国内和国外客户的索赔数量分别上升了10倍和20倍。

  西特诺夫在其报告中指出:“现在俄国内负责工业标准制定的部门是技术管理局,但没有人知道该机构目前到底在从事哪些具体的工作。事实上,现在各企业的质量监控体系都相互独立,缺乏一套统一的行业标准。上述情况的直接后果便是大量废品的出现。”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对武器质量进行监控的成本一般不会超过产品总成本的15%,而在俄罗斯,由于缺乏现代化技术的支持,这一数字达到了40%。

  据官方统计,目前俄军工系统中仅有1%的企业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很明显,这一比重不会对行业的整体形势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最后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今年6月初,俄联邦国防采购局局长安德烈·别尔扬尼诺夫在会见国防工业系统所属南方各企业的负责人时曾表示,目前国防部正在考虑恢复向军工企业派驻军代表的制度。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详细解释过军代表制度的运作细节。(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