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奇异的机器鸟:军用间谍机器鸟和机器鹰(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费龙教授及其助手在展示“特技机器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可执行军事侦察任务的机器鸟


“机器猎鹰”的任务是吓跑各种鸟


扑翼飞机玩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科研小组在费龙教授的领导下,从1998年开始研制由德雷珀实验室、美国宇航局、美国海军研究所资助的军用间谍机器鸟项目,日前获得成功,成功制造出了一种非常灵巧的机器鸟:特技机器鸟。

  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小的、机动性能较高的直升机,能自动飞行,可灵活机动,能携载货物。麻省理工学院研制的微型直升机是X-Cell 60的后续型,是世界上首批无线电控
制直升机,也是美军微型飞行器计划的一个部分。这种飞行器能携载3公斤多的货物,可同时以较高的速度完成360度转弯,进行复杂的机动。

  微型直升机的研制者表示,这种远距离遥控飞行器操作非常简单、方便,任何人都能轻松掌握,最重要的是,它能自动飞行:起飞、降落、自动机动,因此被称为“特技机器鸟”。这种微型直升机重约3公斤,装备惯性传感器、陀螺仪、高度表、GPS全球定位系统及机载计算机等设备,通过以太网与地面保持无线联系。

  这种高机动自动化微型直升机,能在中低空飞行而不被雷达或目视发现,将主要用于军事侦察、摄像等任务,也可向普通航空装备无法到达的地区运送武器,美军还计划制造更大一些的军用微型直升机,在城市条件下执行特种行动任务。其主要优势是价格相对不高,试验型微型直升机价值仅相当于一辆4万美元的小汽车,最昂贵的军用改进型价值约50万美元,相对“捕食者”无人机200万美元的价格来说,也相当便宜,美军计划大量采购。

  当然,研制机器鸟的并非美国一家,加拿大一家名为“拦截技术”的公司设计出了一种机器鸟,外形上与真正的猛禽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将主要用于吓跑机场、垃圾场、高尔夫球场上的各种飞鸟。

  机场安保人员早已向鸟类宣战,为了吓跑飞鸟,进行了各种实验,发射橡皮子弹、烟火等,都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加拿大一位著名的育种家和训鹰师威尔弗雷德·埃蒙茨,20多年前就被多伦多市皮尔森国际机场雇用,借助自己豢养的猛禽保护机场安全,他养的鹰每天在机场周围盘旋,把其它飞鸟吓跑。

  埃蒙茨相信,解决机鸟相撞难题必须紧密结合自然和高科技知识。他研制机器鸟,以鸟制鸟的创意源于一个根据达芬奇作品制作的扑翼飞机玩具,类似试图振翅高飞的玩具型直升机,因而想到研制一种类似扑翼飞机的、能向真正的鹰一样工作的、可以控制的机器鸟,保护机场安全。不久,埃蒙茨与工程师肖恩·金凯德合伙创办了“拦截技术”公司,开始研制“机器猎鹰”,目前已经有几种类型,如专门恐吓小鸟(椋鸟、麻雀)的普通游隼,可与大鸟(土耳其白兀鹫)斗争的金鹰等。

  “机器猎鹰”的任务是吓跑各种飞鸟,但并不攻击它们。它完全凭借机翼升空,尾部就是平衡舵面,可以使用汽油、煤气、电池作为燃料,可在风速40公里/小时的天气条件下飞行,地面指挥人员如同操纵航空模型一样控制它,具体价格不详,一些机场已经对这种机器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