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六连指导员梁彦平用创新理论建连育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7:13 解放军报

  卢军 梁训栋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本报记者 黄超

  编者按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优秀政治指导员梁彦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带兵育人,把全连官兵凝聚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下,使连队很快跨入先进行列,并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他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表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于建连,就能建设出全面过硬的连队;用于育人,就能培育出高素质的青年军人。

  在波涛汹涌的渤海前哨,有一个远离祖国大陆的小岛。这里,是渤海的咽喉、京津的门户;这里,没有居民,没有淡水,没有航班,没有耕地。然而,在这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四无”小岛上,驻守着一支曾被誉为“海上钢钉”的光荣连队。大学生指导员梁彦平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连育人,使这个连续6年与先进无缘的连队重新跨入先进行列,并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

  使实劲坚定官兵的政治信仰

  “风唱歌,沙跳舞,松树枝子拉二胡。”2001年3月,梁彦平走马上任六连指导员。当时的六连是一个连续多年与先进无缘的落后连队,许多战士的理论功底不厚实,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比较肤浅,尤其对岛内岛外的强烈反差存有很多偏见。因为条件艰苦,一些新战士刚上岛就想方设法调走。

  强烈的责任感使梁彦平认识到,“四无岛”缺水少电,但不能缺知识;小岛再荒芜,不能荒了战士头脑。要兴连育人铸造新辉煌,就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从此,每年新兵下连,他都辅导大家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讲解西方列强7次通过渤海海峡入侵京津的屈辱历史,为新战士上好登岛后的第一课。小岛远离大陆,给养船一般一周上岛一次,常常是“日报”变成“周报”。为能尽快学习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梁彦平想了不少办法。党的十六大开幕后,考虑到报纸一时来不了,他就把江泽民同志所作的十六大报告从电视中录下来供官兵们学,并赶制了一期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的板报,同时采取“实话实说”、“新闻点评”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十六大报告单行本发行后,驻地新华书店没有货,他就让正在南京出差的妻子用特快专递寄来。为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军营文化的熏陶,梁彦平还在连队门前立起了“小岛格言板”,组织官兵动手建起了镌刻“老海岛”誓言的“励志墙”,修缮了“老海岛”留下的“创业井”,扩栽了“老海岛”培育的“扎根林”。

  他带领官兵坚持用创新理论建连,使连队建设打了翻身仗。近年来,连队有53名战士在本职岗位上立功受奖,16名上岛时曾一度灰心的战士,在他的教育引导下重新振作精神。

  出实招锻造高素质的军人

  过去,由于片面强调“留得住”,六连在引导战士学习民用技术和改善生活条件上下了不少功夫,而在教育官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练就打赢本领上缺乏实劲,连队建设一度滑坡。

  “小岛虽偏僻,但不能偏了建连的方向!”梁彦平上任不久,便和支委会成员共同研究如何在谋打赢上出实招。他们在连队开展了“读兵家书,言兵家事,做精武人”活动,把官兵学习成才的目标引导到“学为战”上;从连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出发,组织官兵成立了战法、训法攻关小组,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小研究、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鼓励大家争当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紧贴海岛特点,把官兵拉上阵地、带进坑道、投入山林,进行针对性、适应性训练,着力提高战时“走、打、吃、住、藏”的能力;结合小岛供给保障困难的实际,进行孤岛生存训练,实施恶劣条件下的海上武装泅渡和抗眩晕训练,磨练官兵坚忍不拔、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3年来,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中共取得31个第一,涌现出76名全能炮手,23名技术标兵,并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梁彦平还和支部“一班人”一道,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条令条例要求,及时纠正不合时宜的习惯性做法。比如,从维护官兵休息权、消费权、隐私权、健康权等方面采取了5项措施:不搞影响食欲的饭前小练兵,就餐时播放轻音乐;把评比栏中刺眼的“最差”改成“有待提高”;不硬性要求统一存储津贴费;不简单地表扬鼓励带病坚持工作,对有病的士兵及时安排休息和治疗;保证让战士过好双休日。去年8月,团里组织年度实弹射击考核,指挥排长和三班长正在休假,有人提出把他俩召回来。梁彦平和连长杨宏权商量后认为,缺少两人参加考核,正好可以检验一下连队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训练实效。结果,连队仍然打出了全团第一的好成绩。

  用真情倾注对战士深深的爱

  “小岛啊小岛战士的家,海天一色啊美如画……”这是六连官兵自己创作的歌曲《小岛啊小岛,战士的家》。把这座远离都市的孤岛当成家,是因为战士们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家的幸福。梁彦平说,小岛虽苦,但不能苦了战士的心。这里没有居民,但战士需要亲人般的呵护;没有航班,但官兵间要有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没有淡水,但需要有血浓于水的战友深情。

  在六连,说起梁彦平知兵爱兵的故事,许多战士眼里噙满了泪花。连队分来了一批四川籍新兵,梁彦平叫炊事班准备了油炸红辣椒,让他们一上小岛就能吃上家乡菜。隆冬时节,战士们忽然发现,饭桌上盛菜的铝盆换成了瓷盆,而且上面有一个特制的木盖。这是梁彦平为让战士们吃上热饭菜,特意叫连队“小木工”制作的。有个战士过生日,海上风浪大来不了船,买不来蛋糕,梁彦平就特地让炊事班用白面加鸡蛋蒸了一个大蛋糕,让战友给他过一个“特殊的生日”。岛上潮湿,不少官兵患有腰腿痛,梁彦平就自费买来热敷袋……

  2002年12月17日,六连的新兵乘船到岛外医院复查身体,下午返回时遇上了大风,登陆艇先后换了3个停靠点都靠不上岸,几十名新兵在海上漂泊了19个小时。梁彦平心急火燎,带着两名干部顶着七级大风,不顾满山的碎石荆棘,在3个停靠点间来回勘察,最后决定用小渔船分批把新兵运到离岸边10多米的一个浅滩区,再把他们背上岸。看到新战士因晕船呕吐而变得蜡黄的脸,因饥饿和寒冷变得虚弱的身体,梁彦平心疼极了。当接回的第一船新兵到达预定滩区时,他第一个跳下小船,背起一个战士,在没膝深的冰冷海水里艰难地走向岸边。见此情景,在场的其他干部、骨干也纷纷跳入海中背新战友。回到连队后,看着指导员冻得发紫的嘴唇和结了冰碴儿的裤子,新战士都哽咽了。(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1日第1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