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时期——人民军队飞速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0:05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邓小平同志是新时期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主持制定了我军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理论。今天的中国军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出色地履行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的历史使命。

  1985年6月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向世界宣布:中国
人民解放军将要裁减员额100万!拍下这张照片的是已经退休的新华社摄影记者吴森辉。

  吴森辉:我参加了这次采访,当邓小平伸出一个手指宣布裁军100万的时候,我按下了快门,就记录下了这个历史的瞬间。

  这一瞬间,也让世界为之惊叹。20世纪80年代,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邓小平作出了虽然战争的危险还存在,但是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可喜变化的战略判断。在邓小平的力主下,我军建设的指导思想实行了从临战应急准备状态向和平时期从长计议建设转变;从准备打大规模战争和核战争向立足于打赢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变。人民解放军决心实施百万大裁军适应了这一战略转变,赢得了世界舆论的普遍赞誉。

  国防大学教授蔡仁照: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对我军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全军官兵着眼打赢未来战争,踊跃学习高技术知识,确立符合时代发展的新观念,使我军的防卫作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20世纪80年代初那场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华北大演习,亲历者至今记忆犹新。

  解放军三军仪仗大队大队长刘士胥:演习结束以后我站在受阅行列里聆听了小平同志的讲话,他讲,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按这个总目标我们从难从严摔打部队,部队的教育训练一年上一个台阶。

  在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从人员素质的历史性飞跃到编制构成的精干高效,从单一军种到诸军种合成,从常规武器的长足发展到国防尖端技术的重大突破,深受人民信赖的英雄军队正日新月异地改变着自己的面貌。

  军队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国家经济的腾飞,在改革开放和军队发展的关键时刻,邓小平经过深思熟虑,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的思想。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单秀法:小平同志提出在大局下行动,一方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得到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

  如今,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已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自觉行动,近10年间,子弟兵共参加和支援地方5000多项工程建设,空军还开放了一些机场、航线,海军腾让了一批港口、码头,国防工业也加入到国家建设中。国力的日益增强,使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邓小平富国强兵的愿望正逐步变为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