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和美国举行军事演习 台商在干什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42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

  如果你认为在大陆的台商被两岸和美国正在举行的军事演习吓着了,你就大错特错了。

  7月27日,记者应邀参加台资企业欧迪芬的新闻发布会。欧迪芬是知名的女性内衣厂
商,此次出资百万,资助大陆艺术家创作演出内衣舞台剧“寻衣记”,因此开个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发布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古代内衣的现场表演,活色生香,十分养眼。

  不久前,记者到上海采访,了解到一些十分有意思的事情。上海出现了众多的台湾餐饮店,而且还有一个名为“台北夜市”的小吃一条街;在临近上海的江苏昆山已经有了一所台商子女学校的情况下,上海台商已经积极行动,准备再开办一所子女学校。记者在上海采访到的台商,很多已经全家移居上海,没有带家眷的也大多表示,已经有计划将妻儿接来,共享天伦之乐。

  这就是记者亲眼目睹的在大陆的台商们的生存状态:歌舞升平,落地生根。

  这样的状况,与大陆的东山岛军演、台湾的汉光20号军演、美国的夏季脉动军演,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对于两岸如此紧张的政治关系以及可能性越来越高的军事冲突,台商为什么都安然处之?

  记者猜想,原因大概有两方面:第一,台商们判断两岸短期内打不起来;第二,即使打起来了,台商的利益也会得到保护。

  尽管两岸各自有为数众多的所谓专家学者,事实上,对两岸关系把握最为准确的,非台商莫属。因为他们频繁往来两岸,熟悉两岸各自的政策,两岸政治、军事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他们有自己的判断。目前的判断,至少是短期内不会打起来。

  另外,包括国务院台办领导在内,大陆方面多次重申,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保护台商利益。这一点让台商深信不疑。因为他们知道,大陆即使动用军事手段,也不会放弃任何和平的手段,其中包括全力保护台商利益。

  日前,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完成了一份《中国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评估调查》报告。该报告在分析台商投资大陆的趋势时认为:在度过第一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大陆之后,台商的生产、营销、研发等将逐渐扩展到大陆,越来越多的大集团、高科技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台商落地生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种种迹象显示,岛内正出现两个“去中国化”迹象。由民进党主导的,是政治上、文化上、思想意识上去掉中国色彩、加强台独色彩的“去中国化”;而越来越多的台商上演的,则是蜂拥而至,赶紧去中国大陆投资发展的“去中国化”。

  谁都明白,这两个“去中国化”最终导致的,一个是战争,一个是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