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滨核电站触痛日本心腹之患 仍坚持核政策不动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9日下午,日本一家核电站发生蒸汽泄漏事故,迄今为止已有4名工人死亡,10余人负伤,其中一些伤员仍然处于危险状态。不过日本官方表示,此次事故没有导致放射物泄漏。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日本发生的第二起核设施工业事故。2004年2月21日,东京附近的滨冈核电站曾突然发生火灾。日本能源匮乏,核电站提供着该国1/3的电力,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核安全问题也一次次地威胁到日本民众的生命和健康。

  ***核电站事故造成20余人死伤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地点是位于东京西北方向320公里处的关西电力美浜核能发电站。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称,该核电站3号机(水加压型、82.6万千瓦)的涡轮机房内发生了蒸汽泄漏,事故发生以后,核反应堆自动停止运作。

  日本经济产业省核能安全与保安院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辐射物质向外部泄漏的情况,周围环境也没有受到任何威胁,因此不会下达疏散的命令。日本官方表示,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出事的核电站展开调查。

  核能安全与保安院称,有11名工人在事故中受伤并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另据当地消防部门透露,其中有5人出现了心脏和肺功能衰竭。日本NHK电视台和共同社报道说,到目前为止共有4名工人因严重烫伤而医治无效死亡。此外还有一些工人被蒸汽灼伤,伤势也较为严重。核电站所在的三原地方官员表示,受伤的总人数可能达到了18人。

  ***近年日本核事故回顾

  ·2004年2月:火灾

  今年2月21日,日本首都东京西南方向160公里处的滨冈核电站发生火灾。当天上午11时36分,2号机组一个涡轮机房的屋顶起火。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展开扑救工作,一个小时以后火苗被扑灭。消防专家认为,用于冷却涡轮机的氢气通过屋顶的输送管道泄漏,因此导致橡胶防水墙起火。

  据悉,2号机组共有两个反应堆,万幸的是,由于要进行常规检修,所以工人在早些时候就已经关闭了这两个反应堆,因此这次火灾没有造成核泄漏事故。不过令人感到后怕的是,就在火灾现场数百米之外,另外两个核反应堆当时正在继续运转着。

  ·1999年9月:核泄漏

  1999年9月30日,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JCO东海事业所的试验楼内发生一起重大核泄漏事故。该事业所3名工作人员直接受到核辐射伤害,其中两人因受害严重而导致神志不清。该次核事故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发生的核裂变临界状态下严重事故。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事故发生约一小时后,紧靠该核设施的道路上,泄漏出的放射线量数值比通常状态下高出1.6万倍。在两公里之外的测定地点,几分钟内测出的数值比通常状态约高出10倍。

  当天下午4时以后,由于试验楼内再次发生了核裂变临界事故,JCO东海事业所周边地区放射线量再次急剧上升。因事态严重,当地政府通知东海村方圆10公里以内的居民采取紧急避难措施,令大家尽快关闭门窗,并在10月1日早晨之前不要出门。距东海村较近的常盘高速公路一座休息站也被迫关闭。原定于10月1日小渊组建新内阁之事,也由于此次重大核事故而不得不延期。

  ·1999年10月:放射性物质泄漏

  1999年10月10日,有外电报道说,日本首都东京东北部575公里处的一家核电厂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贮有低浓度放射性物料的大桶竟然有漏洞,其中一个在9月28日被发现,而另一个则当天被发现,不过出事的核电厂坚称事件并不严重。

  ·1999年10月:反应堆关闭

  1999年10月27日,日本古都京都的一个核电站发生故障,四个反应堆中有三个自动关闭。事故导致京都40万个家庭电力中断,此外交通信号也失灵,一些列车延误达一小时之久,不少乘客受到影响。

  ***日本核事故频繁发生的原因探析

  1999年9月30日的严重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的表现让人觉得多少有些蹊跷:在日本科学家和新闻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摆出各种确凿的证据之后,日本政府却迅速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公司和个人,并且断然拒绝国际社会提供的各种专家与技术援助。

  日本政府还一再强调,这次事故不会导致日本核政策的改变,日本到2010年为止再建20座核电站的计划将如期进行。而与此同时,日本民间对于核电站的热情却大大下降。事故发生后,日本一家权威机构立即就“日本核开发与利用问题”展开了全国性的调查。根据对全国1052名成年人抽样调查的结果,74%的受访者对日本的核计划持“批评”或者“谨慎”态度,3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该寻找可以替代核能源的其它能源。

  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它的核政策呢?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的怀疑:日本政府要么在核技术上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么是故意对公众隐瞒事实真相!有专家分析说,如果日本政府打着和平开发与利用核能源技术的幌子进行其它用途的研究的话,比如军事核技术的研究,那么日本政府当然不欢迎国际社会核查与监督机构进驻日本了。看来,日本根本不想让外界摸清其核技术的底,它的核政策也绝没有“和平利用”那么简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正在一步步实现它的“大国”和“强国”梦,因此它不会满足于“自卫队”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军费数量的增加,也不会止步于向海外派遣“维和部队”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因为在日本看来,核力量和空间力量的发展水平才能真正体现国家的实力。(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