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德通缉犯扯上台情报网 可能在军售中充当主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5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程刚

  台湾媒体最近报道说,德国前情报局长普法尔斯极有可能被台湾情报部门用“重金收买”,在台湾试图向德国购买潜艇一事中充当重要角色。德国方面甚至怀疑台湾情报部门掩护并收容过他。

  普法尔斯1999年出任奔驰公司高级经理,被派赴新加坡等地。就在这一年,他被指控涉嫌收受军火商的巨额贿赂,从而成为德国联邦刑事调查局的十大通缉犯之一,警方在网站上用几种语言发布了悬赏捉拿令。据德国《明镜》周刊披露,不久前,普法尔斯在法国巴黎靠近埃菲尔铁塔的一条大街上被捕。逮捕行动主要由法国警方执行,德国方面也派人参加。目前,德国已向法国提出了引渡要求。

  德国媒体还报道说,普法尔斯1999年曾到过台湾,并入住北投著名的松园酒店。在台湾,他有自己的手机,德方也知道号码。德国方面怀疑普法尔斯在台湾的行程与电话,都是台湾情报单位帮忙安排的。当年7月3日,普法尔斯在台北中正机场搭乘晚上7点的国泰航班前往香港。这也是他被捕前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此后他就销声匿迹了。报道指出,有3名台湾情报人员在中正机场与普法尔斯见面会谈,会谈的内容极有可能关系到德国向台湾出售潜艇一事。

  按照台湾媒体的说法,普法尔斯应该是在李登辉时期与台湾情报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的。台湾当时的“国安局长”殷宗文早年曾留学德国,因为这层关系,殷宗文在部署情报工作的战略中把德国作为一个重点突破的方向。作为当时德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和情报局长,普法尔斯自然是台湾“国安局”的工作重点。2002年台湾爆出的“国安密账”案披露:殷宗文曾在李登辉的授意下,把自1979年起节余的经费留存,设立总金额为35.037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奉天专案”和“当阳专案”基金。这笔秘密基金每年的结算,都由“国安局长”直接呈李登辉批阅,就连“副局长”也不知情,是一个由少数人掌握的秘密账户。而“国安密账”的使用重点,就是“资助”各国有影响力的官员。普法尔斯显然是那种具有明显的人性弱点、最适合“收买”的重要人物。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美国不愿把潜艇卖给台湾,因此台当局一直在设法从德国或俄罗斯购买潜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