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跟美军又开打 伊拉克局势更加混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辛平

  在伊拉克的人质危机正愈演愈烈之时,南部什叶派穆斯林激进派领袖萨德尔又跟美军打了起来,伊拉克的局势更加混乱。

  8月3日上午,一群武装分子闯入伊拉克警察特别卫队驻地,劫持了在场的7名警察,
收缴了他们身上的武器弹药,并开走了属于特别卫队的2辆警车。这是几天来在纳杰夫发生的最严重的绑架事件。据美联社援引当地人士的说法,几天来已有18名伊拉克警察遭萨德尔所领导的武装民兵组织“马赫迪军”绑架。有消息说,“马赫迪军”的目的是为了加重谈判的砝码,以换取被捕的该组织成员以及萨德尔的高级助手获得释放。

  上周六,美军逮捕了萨德尔的高级助手马萨勒·哈斯纳维。萨德尔对此大为恼火,当即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美军和新政府践踏停火协议,破坏宗教圣地和平。当天,纳杰夫就发生了骚乱,上百名支持萨德尔的群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还冲击了纳杰夫电力局。当天晚上,纳杰夫警方宣布实行宵禁。

  由于纳杰夫暴乱持续不断,驻伊美军认为这是萨德尔“教唆”的结果。8月2日,由6辆美军军车和数十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组成的小分队进入纳杰夫东部的宰赫兰区,包围了萨德尔的住宅,与“马赫迪军”爆发了激烈冲突。战斗最后以美军撤离而告终。事后萨德尔的发言人称,共有6名“马赫迪军”士兵和4名路人受伤。

  8月5日,双方又在纳杰夫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据路透社报道,萨德尔的武装分子在战斗中击落了1架美军直升机。美军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这条消息,并称机上的数名机组人员受伤。

  萨德尔势力早就是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新政府的“心腹大患”。新政府一直试图“招安”萨德尔,希望他同意进入即将成立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成为政府的“反对党”而不是“起义军”。但萨德尔对此反应冷淡。伊拉克媒体普遍分析,萨德尔真正看重的是明年年初的伊拉克大选,已经在伊拉克民众、特别是什叶派民众中有很高威望的他届时渴望通过选举成为伊拉克的新领导人。因此,萨德尔在今后一段时间,一定会继续高举“反美”大旗,与新政府保持距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