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推进亚太地区战略 加强高科技化和机动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6:17 解放军报

  据报道,日本《每日新闻》7日报道说,美军加强高科技化和机动能力,重视从中东到东北亚的地区。报道说,美军正在全球范围推进改革和整编。目的是为应对恐怖袭击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美军向21世纪的军队组织转变。据认为,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前,美国政府将在9月之前汇总一份美军全球规模的整编方案,削减驻韩和驻欧美军兵力,同时将驻日美军作为推进亚太地区战略的据点,强化其司令部机能。

  截至去年7月,美军在海外约有37万驻军。美国已经宣布,将增加对战争地区的派兵,在伊拉克周边部署13万人,在阿富汗部署1万人。虽然过去在欧洲和亚洲各有10万兵力,但美国将把驻德的7.5万兵力削减3成,把驻韩的3.75万兵力削减约三分之一,即1.25万人。目前,整编工作正在进行。倡导军事革命的美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主导此次美军的改革和整编,他说:此次整编将在2至3年内完成。此次整编虽然是建立布什政府后进行的一次美军的正式改革和整编,但美国防政策从冷战终结后走的一直就是削减兵力和高科技化的道路。冷战后,美国制定了以削减兵力为目的的基础力量构想,同时为了维持基本兵力,还谋求构筑两线正面作战体系,即能够在波斯湾和东北亚发生的两起大规模战争中同时取胜。1989年美军约有213万人,现已削减到143万人。

  1993年建立的克林顿政府发表了参与战略,其后又每隔四年修改一次防务计划。基于参与战略,美国在亚太地区强化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同盟国关系的同时,还推进同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军事交流,努力参与地区事务。在克林顿政府后期就任的国防部长科恩谈到,美国有必要制定应付非对称性威胁的战略。所谓非对称性威胁,即一个强大的国家遭到敌人用极少的武器和兵力,以游击战和恐怖的方式进行攻击的威胁,而将这些想法具体化的是布什政权。2001年修改国防计划时,美国主张从以前的两个正面作战中摆脱出来,将重点放在美国本土的防卫上。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了大量最新的高科技武器。美军整编的重点也是能够根据不稳定弧地区的形势,迅速、机动地展开兵力。阿富汗战争时,其周边的中亚地区没有美国军事基地,伊拉克战争期间,又发生了沙特不同意美军使用其国内美军基地的情况,这也成了美军加速整编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