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录:中国特警队员们的“残酷”训练生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22 新华网

  这不是战场,丛林峭岩间却弥漫着硝烟;

  这是训练场,却处处暗藏“死亡”陷阱;

  这是近期某部展开的一次实战条件下的“残酷”训练

  见过真正的死亡训练吗?跟我来

  特警作战队员李海君、孙剑对那次训练记忆犹新:在刚刚过去的四十多天“漫长”日子里,他们和战友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强化训练,一路“闯”关“夺”隘,向生理与心理的重重险阻极限挑战。队员们说,这才是真正的“魔鬼训练”……

  -第一次“便饭”

  这是进入南方某训练基地的第一天早晨,参训人员刚刚领回装备,营区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按‘一号’训练着装,两分钟后集合”!教官严厉的吼声响彻营地。

  队友们不知道要干什么,也顾不上多想,只见帐篷内一片忙碌。不到一分钟,大家开始往外冲。“背上背囊”!教官接着又下达了第二道指令。刚出去的队员又冲回来取背囊,整个帐篷一片沸腾。

  “还剩20秒,19秒,18秒……”教官在外面大声喊着。最后一个冲出帐蓬的队员还没来得及穿好衣服,耳际炸雷般响起教官“卧倒”的口令,紧接着身后就传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刚搭好的帐篷被全部“摧毁”了。看着硝烟中纷飞的帐篷碎片,队员们刚才的各种思绪瞬间荡然无存。大家不知道接下来还要发生什么事。

  “下一个科目跑步”。没有等缓过神来,队员们又背着35公斤重的背囊无终点地往前跑。天公不作美,刚过3公里,突然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直到跑完10公里山路还没有停下来……

  站在无情的大雨中教官讲道:“这只是第一次‘便饭’,真正的训练还没开始。”队列中有人小声嘀咕:“今后日子不会好过……”

  -走出树林,队员们抱在一起兴奋得哭了……

  当晚,刚刚睡下才两小时,催命似的紧急集合哨,拉开了第二天的训练历程。“全副武装,五分钟后集合”!帐篷内所有的人机械式的蹦了起来,凭着感觉穿上衣服提着装具就往外冲,但仍有两人迟到20秒。为此,教官罚令所有的队员做100个俯卧撑,有的队员做完俯卧撑才感到清醒。接着,大家在黑暗中摸索着强行5公里。一路上没人说话,所有的人心里都在猜想可能发生的一切突然情况,思想高度集中,甚至高度紧张,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情况发生。

  天慢慢见亮了,所有人几乎精疲力竭。困意、饥渴一起袭来,有的队员站着就打起了呼噜。突然,教官指着前方密林掩映的百米高的小山说:“三小时内,征服它。”这个小山放在平时,30分钟就能对付,可实际上,征服它几乎让每个人付出了全部精力。饥饿、疲劳和70斤重的背囊使大家举步维艰,茂密的丛林中没有路,像一堵墙横在眼前,队员们用刀和手开辟道路,一点一点地溶入丛林……

  丛林密不透气、潮湿无比,望不到天。一种无形的恐惧和压抑,使得队员们喘不过气来,每走几步都得停下来喘几口气,才能继续往前进。身上的汗水浸透了厚实的军装,队员们一个个像从水里走来的一样。有1个队员昏倒了,几双手同时相扶;又有人倒下了,几个人不约而同上前帮助。两小时过去了,火热的太阳在密林上发威,丛林越发闷热潮湿。早知如此,准备点水多好啊!想到此,李海君仅从背囊中找出一袋“人丹”。大家嘴里含着人丹,相互拉扯着,手脚并用爬行前进。

  身上的汗水几乎流光了,头几乎要在瞬间爆炸,心脏几乎要跳出体外,只有一双双向前看的眼、一双双失去了知觉的手和打满水泡的脚在机械地运动着。在不足100米高的山丘,大家行走了三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丝光明,感受到了一丝凉意。走出树林,队员们抱在一起兴奋得哭了……

  -“最轻松的一天是昨天”

  又是深夜一点多钟,野营拉练刚结束,队员们还没有进入梦乡,突然帐篷外震耳欲聋的炸点,一个接着一个不断爆炸,瞬息浓烟四起。

  “营地受到‘敌人’袭击,快速突围”!队员们刚一出门,连连的爆炸使他们不得不趴下匍匐前进,滚滚浓烟下根本不能呼吸,一连串的咳嗽,一口口被吸进肺里的浓烟,差点使人窒息。“把头趴在草丛里!”紧急中有战友喊。队员们马上明白了,这是教官在训练他们的战场生存能力,头扎进草内能呼吸到草内的一点点空气和水分,5分钟后消烟散去,队友们才拼命的冲到终点。可还没来得及缓口气,突然高压水枪像可怕的水魔喷射在每一个人身上,30分钟过去了,有人快坚持不住了,冰冷的水浸泡着身体,两腿在不听使唤的摇摆,一个队友倒下了,接着又站了起来,又有人倒下了,但还是又站了起来。

  在这时有人带着头喊起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勇敢战斗”的集训口号,这一声声口号打破了山间的寂静,喊出了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水炮停了,此时的天越来越暗,大雾开始来临。5分钟过去了、8分钟过去了……刚到10分钟。“起来,快!快!下面进行夜间急行军,将要通过的山路右侧是万丈悬崖,大家注意安全,保持距离……”教官的命令透过夜幕传进队员耳中。大家心里都很明白,“注意安全”这四个字,是从他们到基地第一次听到,这是关心,更让人十分恐怖!此次夜间行军绝对非同一般。所有人爬了起来,一个接一个拉着前面队员的背囊,艰难地冲向悬崖,谁也不知道会走多久,会到哪去,到底还有什么新情况。

  雾散了,但天更黑了,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夜静悄悄的,只有脚板撞击山路的声音,一路上没有人说话,大家都不知道将要发生的情况,不知道山谷到底有多险。甚至有人不敢走了,步子在一点点往前移动,刚才发冷的身体,现在热了,甚至可以感觉到在冒汗。山间死一样寂静,每一个人都在暗暗祈祷,希望这该死的夜间行军赶快结束。队伍还在不停地缓慢的向前移动。突然,教官下达“停止前进”的口令,这一停,后面的人来不及停住,撞到前面的人,“骨排效益”叠到了一起。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会没了命,会掉下“悬崖”。此时,信号弹又亮了,大家借助光亮,几乎全傻了,有的队员忙收回迈向“悬崖”边缘的脚。部队还得向前走,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走了多远,直到看到太阳,可怕的一天结束了。

  -“其实当时感觉自己已经‘死了’”

  接下来是挑战极限的训练,四天只允许吃两顿饭。第一天是负重体能训练。早上一起床,教官把队员们分为五人一组,肩扛着直径为20cm、长为5m的松木,穿作战靴进行5000米越野。在没有路的路上扛着重物行走,除了协调一致的步伐,还要有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刚开始是走,后来改为慢跑,粗而重的松木,在队员们肩上不听使唤,随着路程的增加,腿开始麻木了,肩开始疼痛难受,腰渐渐失去了知觉。队员孙剑的腰撑不直了,他咬紧牙强忍着一步步地向前迈进。挺到了终点后大家才发现腰部被腰带压紫了一大圈。

  第二天是跑“意志”障碍。大家一天多时间没有吃饭,加上头一天的极限训练,站着就想睡觉,最大的渴望是能喝点水充饥,最大的梦想是能闭5分钟眼睛小憩一会。这时教官宣布今天的训练内容:“三小时负荷极限体能!”在场的所有人一片哑然。三小时的极限体能,个个成了木偶泥像,在“意志”障碍场,跑不动的在爬,爬不动的在水沟里举弹药箱……

  接下来教官宣布了开饭的口令,队员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教官把一只只活鸡、活兔丢在了队员们的眼前。教官用命令的口吻说道:“不需借助任何物品,每组一根火柴,每人一只活鸡、活兔,自己拨皮,然后用行军壶煮了吃,时间40分钟。”说完后,他按下了计时器。接下来的场面就紧张起来了,只见队友们用双手迅速地宰杀着鸡和兔。为了抢时间,为了填肚子,动作较快的队员在40分钟内把鸡基本上煮熟。有的动作较慢,壶内的东西还没煮熟。这时已顾不了这么多了,半生熟的鸡兔成了最好的美味佳肴,这顿午餐对所有人来说都刻骨铭心。

  第三天是逆水划舟。五人的配合是顺利完成任务的保证,一上了艇,机械地用力划艇,其它没有多的思想,由于水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孙剑由于水性不是很好,看得出来,汹涌的江水多少有些恐惧,怕掉进江中的人很多,这其实又是一场力量与胆识的较量,一天的划艇训练,使每个人手臂肿了,腰直不起来了。进入第四天是极限战术,疲惫、困乏使每名队员都显得萎靡不振。可早上刚一起床,教官指着各队的队旗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今天的训练会‘很残酷’,挺不住的出列走人”!连说三遍,队伍一片寂静。

  两个小时负重体能,每个人除了自己带的70斤重的背包每个人还必须加50斤重的物品。头顶的烈日,几乎要晒爆队员们的心脏,严重的脱水,脚底好像在燃烧。不知跑了多远,腿脚都不听使唤了。到达了终点时大家才发生现当我解开鞋带才发双脚“泡上泡”,最多的一共十四个,可没有一人感觉到疼痛。队员们说,“其实当时我们感觉自己已经‘死了’”……

  -宣布开饭,队员们边吃边吐

  接下来是战术,教官一声令下,所有的人全部都卧倒,低姿匍匐前进,目标就是无边无际的前方,当队员们进入战术场时才发现,此块“阵地”早已到处布满了炸点。队员们在消烟和炸点声中爬行,教官们提着枪在爬行较慢的队友身后开枪射击。一个队员因动作慢被教官开枪“打中”了双腿。漫长的四公里战区,几名队员受“重伤”被抬了下去。突然教官让所有的人站起来马上吃午饭,队员们已经两天没吃一粒东西了。地上的人大部分爬不起来,队友们相互帮助才基本站了起来,有的队员衣服都爬烂了,有的手脚到处是血。这时教官又在喊话“下面的任务还很重,不行的早点说,别跟自己过不去!”。没有一名队员说话。

  这次开饭,每个队员领到了一盒饼干,两根火腿肠,大家拿着就想吃,却被教官制止了。命令所有的人带好干粮,跃进来到一个臭水沟旁。只见沟中漂浮着已长满蛆和苍蝇的死猪、死老鼠,甚至还有不少的大便、农药瓶子,黑而混浊的水沟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大家看着浑浊的水沟,不知道现在又有什么新情况。只见身后一连串的炸点爆炸了,这时教官下达“下沟隐蔽前进”的命令!队员们全都傻了眼,后面的炸点越来越近,几乎快到身边了,大家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机械似的跳进臭水沟。教官让队员们手里拿着干粮,继续往前走,污水淹没了膝盖,淹到了胸部,淹没了肩部。有的个矮的,浑水淹到了颈部,这时教官命令部队停下,宣布现在开饭。队员们有的边吃边吐……”

  几十天的集训如几年一样的漫长,当教官宣布科目“顺利通过、原地休息”的命令时,大家几乎同时全都倒在了泥泞地上……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专稿 记者 张东波 吴杰 通讯员 谢孝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