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老涨 恐怖袭击和尤科斯事件是主要因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受俄罗斯尤科斯事件及恐怖主义袭击的影响,8月3日,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44.24美元,创下纽约期货交易所1983年建立以来的最高记录。

  最近国际油价之所以屡创新高,与两大因素密不可分。一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
各国对石油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而供应方面,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目前多数欧佩克成员的石油产量已经达到或接近生产极限。据国际能源机构的资料,6月初欧佩克的剩余生产能力为每天101万桶,到7月中旬仅剩62万桶。显然,以这样的剩余产能,根本无法填补尤科斯可能停产造成的供应缺口(尤科斯日产原油170万桶)。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除非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否则原油市场的供需矛盾短期内无法解决。

  第二个原因就是恐怖袭击事件给人们的心理带来的影响。花旗集团的一位能源分析师说,目前国际油市已被“恐惧”因素支配,发生在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恐怖袭击事件与国际能源市场并无直接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不是主要产油国,但人们由此联想到产油国也可能遭受同样的袭击,油价也就因此波动。从某种意义上讲,除经济因素以外,心理因素目前对油价最具决定性影响,全球发生的每一个事件,都有可能牵动石油交易商们的“神经”,进而带动油价上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