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格鲁吉亚特种兵将装备以色列“Tavor”突击步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04 解放军报

  8月5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晤后向记者宣布,格鲁吉亚将以以色列为榜样,仿效其国家机构及国防系统。访问期间,萨卡什维利参观了以色列的航空公司IAI,以色列军事工业有限公司(IMI)以及国营航空公司Elbit。在IMI公司,萨卡什维利宣布,格鲁吉亚已经同以色列签署购买数百支Tavor突击步枪的协议,这批枪支将用于装备格鲁吉亚特种部队。这位格鲁吉亚新任领导人强调说,格以两国的军购交易将不限于这一张订单。格鲁吉亚军方还计划在将来加购Tavor步枪。至于格以签署的军购合同的总价值,双方
均未透露。但据武器专家的估算,约为2000万美元左右。众所周知,截至目前以色列只向印度出售过自制的新型Tavor。这款新枪售价不菲,市场价约为每支1000美元。

  另外,目前格鲁吉亚政府同IMI公司关于在格境内建立生产以色列武器的联合企业的谈判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Tavor步枪全称为21世纪Tavor突击步枪,是由以色列军事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口径为5.56毫米的自动步枪,可使用M193、M885等各类型号的子弹。与以色列制造的其它步枪,如加利尔不同,该枪完全由以色列自主设计。有趣的是,当时以色列工程师研制这款枪完全是自发自愿的,事先并未与国防部门签署什么合同。这也是当时的情势所致--当时以色列军方对美国提供的各种型号的M-16步枪相当满意,压根儿就未曾想过要换装。这也难怪,根据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计划,提供给以色列的M-16的价格相当低廉。

  说来有点不可思议,Tavor的概念原型枪并非出自专业兵器专家之手,而是由来自构形技术(Formtech)公司的两位地方电脑设计师利用CAD程序设计出来的,而且这两位发明者跟兵器基本上没有打过交道。更不可思议的是,原型枪的大部分设计细节都在最终产品中被保留了下来。这倒应了那句成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Tavor在由精英步兵部队经过广泛的战场试验之后,已经被以色列步兵选中,并被认为是陆军和特种作战部队的最佳选择。与其他竞标武器相比,Tavor步枪除了具有更高的精度和可靠性之外,操作起来也更加舒适。这是由于该枪采用人机工程学设计、重心位置靠后而且枪托结构紧凑。该枪所有零部件的拆卸与安装都非常便捷,可以快速反应和快速进入各种发射阵地。在城市地形中还可以单手操作。

  目前格鲁吉亚特种兵装备的还是老式的苏制自动步枪。毫无疑问,从性能上来说,Tavor要先进得多。但是Tavor步枪适用于城市巷战和平原作战,由格鲁吉亚多林地和山区,是否适用还能难说。(本报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